师生风采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3月6日下午,农林与服装学院开展“巾帼遇非遗,感受‘她力量’”非遗传承口金包制作DIY活动,以别样的形式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学院服装专业教师带领师生们在一针一线中共同感受节日氛围。

活动伊始,服装设计专业的王玲老师为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口金包的历史、制作技艺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大家了解到口金包在历经百年之后,不断传承创新,在今天既能胜任任何服饰与场合,也成为了中国一项独有的传统手工技艺。

看着色泽鲜艳的材料,对照一个个款式新颖的图片,现场师生兴趣十足,纷纷按照步骤从缝制衬布、贴布、翻面、再到缝合,制作起来。经过穿针引线、“描龙画凤”,一个个手作口金包惊艳亮相,现场气氛活跃,大家互相欣赏、品鉴彼此的手工的精妙及不足之处,沉醉其中,其乐融融。

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表示,通过制作非遗口金包,既让大家感受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也体验了手工乐趣,同时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非遗魅力,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文、图:唐玲 审稿:许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