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与服装学院:开展药用植物资源普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7-27 发布者: 王婷 访问次数: 39

药用植物资源普查是对中药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和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中医药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医药的研究、保护和合理利用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明堂村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东北部,地行复杂,气候多变,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三大山脉、两条河流纵贯全村,海拔230-1563m,境内植被良好,植物品种品名繁多,妙药山珍随处可见,为弄清楚境内的药用植物资源情况,农林与服装学院暑期“三下乡”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乡村振兴促进团队成员于近日到大别山区腹地岳西县河图镇明堂村境内的明堂山与天峡旅游景区开展当地的药用植物资源普查。

正值梅雨季节,岳西县天气变幻莫测,一会阴雨连锦,一会艳阳高照,天气恶劣,山上蚊蝇、蚂蟥到处都是,“三下乡”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乡村振兴促进团队成员无畏风雨、冒酷暑、顶烈日,3个全天分别到明堂山脚下的明堂村、明堂山主峰、天峡景区进行药用植物调查,到达每一座山根据海拔高度、阴阳面及气候情况,分别布点进行药用植物识别、调查、记录与标本采集,共普查与采集了高山石韦、野生瓜蒌、黄精、石菖蒲、山胡椒、银缕梅等100余个品种。

此次“三下乡”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乡村振兴促进团团队受到岳西县河图镇明堂村村两委同志的热烈欢迎,并在明堂村村部开展了一次卓有成效的座谈会,会上王正楠书记对暑期“三下乡”成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对明堂村的人口、经济和农业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明堂村的农业发展的现状、发展存在的困难和矛盾、发展的规划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会上余碧霞、朱秀蕾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农林类专业群的师资结构、专业群发展情况,并说明此次暑期“三下乡”药用植物资源调查的目的与意义。双方经过商谈,对下一步在明堂村开展石菖蒲种植与加工的校村合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王书记表示,后期可投入一定数额的研发资金,支持农林类专业群老师将科研成果转化,带动农户致富。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同学们表示对药用植物的认识从感兴趣变成由衷的喜欢,作为农林类专业的同学,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守护与发展药用植物资源,探寻为农民赋能的途径,助力乡村振兴。(文:李萍  图:王湘怡  审稿:刘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