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委简介
团委简介

共青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是在校党委和团市委领导下的群团工作部门,主要围绕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基本职能开展工作。校团委下辖6个二级学院团总支,现有218个班级团支部,拥有团员青年5874名,团员青年占比为73.8%。

近年来,校团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服务学校发展、青年成才作为根本目标,务实进取、同频共振,积极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不断推进共青团工作向前发展。

思想引领。实施理论学习、实践体验、榜样示范、文化熏陶四位一体“思想引领工程”,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青年大学习”“一学一做”“黄鹄杯·大国工匠”“校园文化艺术节”“科学人文艺术讲座”等110余场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举办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近五年来共培训学生骨干近3000名。

典型选树。认真做好团内评优表彰,选树和宣传一批勤学奋进、大胆创新、乐于奉献、争先创优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近5年,校团委连续3年获安庆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我校获省、市级“优秀团干(团员)”称号28人,市级“优秀团总支” 3个、市级“优秀团支部”3,351名优秀团员推优入党;3人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及提名,3人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和“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称号,2人入围“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2人获“安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创新创业。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比赛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设立专项经费,实施项目化管理,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近五年来,开展了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300余项,其中“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比赛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0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608名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涌现出像现代商务学院储杰同学创立的“金榜乡村”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一批成功案例。

社会实践。校团委积极鼓励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美好乡村建设,利用暑期“三下乡”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文化下乡、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助学助教、基层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076日,《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头条报道我院2017届毕业生汪链服务基层先进事迹。近些年来共组织实践服务团队310个,组队参与7212人次。志愿服务形成“六助力四结合”模式。在安庆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安庆市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安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关注自闭症儿童、长风小学“四点半课堂”爱心支教等活动中,我校志愿者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五年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600余人次,获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或项目称号,多名同学获优秀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