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开展系列皖风徽韵文化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7 发布者: 王婷 访问次数: 143

黛瓦青砖嵌粉墙,徽家庭院史悠长。为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特色,4月14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以皖风徽韵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沙龙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彤、专业课教师及7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墨瓦白墙牵画魂 绝梦在徽州”读书沙龙活动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4月14日下午,在建筑工程学院大师工作室中,建工学子通过开展“墨瓦白墙牵画魂 绝梦在徽州”读书分享会活动,穿越了千年时光,感受古韵徽州的魅力。读书分享会随着古风舞的步调敲开了古徽州之门。

22级装饰三班的姜思雨给大家解析了徽州从何而来、徽风文化的起源、徽商的鼎盛时期从而引出了中国六大古建筑之一的徽派建筑历史渊源。21级造价二班的王新婷给大家分享了具有徽派特色的皖南徽州古建三绝: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分别从他们的历史作用、建筑构造特色带领大家领略“世界遗产名录”的独特魅力。22级市政二班的潘兴给大家展示了“乌瓦白砖马头墙,无一古宅不雕花”的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风格不同又一脉相承,每一处花纹、每一笔雕刻展现出能工巧匠施尽其技。在读书沙龙中同学们看的是岁月点染的粉墙黛瓦,讲的是对历史回顾后的沉思,倾听的是徽州历史的余音,传播的是古韵徽州的文化名片。

“木里有乾坤 指尖盛匠心”木雕沙龙活动

为了让学生感受木雕文化精髓,4月14日下午,在建筑工程学院木工坊中,举办了木雕沙龙活动。在张欢欢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绘制木簪形状、切割紫檀木、线锯初步木簪形状、美工刀雕刻木簪、细砂纸打磨、抛光,最终在这一刀一刻中制作出了独属自己的木簪。

通过此次系列皖风徽韵文化沙龙活动,充分展现了建工学子对于徽州文化的深刻认知。讲好徽州故事、展示徽州文化、让广大青年学子成为徽州文化的传播者。(文:许亚红  图:闻朱凯、张红斌、姜钰鑫  审核:叶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