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书香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4-14 发布者: 王婷 访问次数: 82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校园,4月13日,我校举办了以“诵读传承经典 书香浸润校园”为主题的书香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校长毕明生参加活动并作主题分享。图文信息中心主任许迪楼、校团委副书记王婷、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古风诵读、馆长荐书、师长赠书、校长喊你来读书四个环节组成——翩翩少年们以诵读《千字文》(节选)开启活动仪式。古风诵读在引领同学们挖掘和学习国学经典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许迪楼主任从大学生视角出发,基于校图书馆馆藏书目,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涵盖多领域的营养推荐书单,激发了同学们活动后的借阅热情;“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师长赠书仪式表达了师长对同学们读书的期盼,也展现了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的初衷。

校长毕明生以“与经典为伴,向幸福出发”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首先从相关的研究数据和调查报告,指出沉迷于碎片化信息、碎片化阅读带来的严重危害,号召同学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与书为伴、深度阅读”,并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名言、名人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了读书经验、体会。

他强调,阅读虽然不能增加一个人生命的长度,但能改变一个人生命的宽度,丰富一个人生命的内涵,提升一个人生命的价值。读书就是使人生变得更加辽阔的过程。不读书,目之所及就是全世界;只有读书的人,才能发现在自己的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光鲜明亮的远方。他希望大家,一要坚持开卷有益,让书籍陪伴左右;二要做到手不释卷,让读书成为习惯;三要经常诵读经典,让书声充满校园。

在诵读经典环节,毕明生校长与大家一起现场朗诵了刘禹锡的经典名篇《陋室铭》。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同学们掌声不断,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据悉,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将继续打造别具特色的书香校园活动,让阅读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途径,让校园成为传播文化和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文:唐玲 图:姚盈、汪俊 审核:许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