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系列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6 发布者: 王婷 访问次数: 17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机电工程学院三支社会实践团队于6月29日至7月3日之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系列活动一:心系孤儿儿童,关爱空巢老人

6月28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在叶琦老师的带领下,商讨制定了具体的活动细节、行动计划、指导方针,并对活动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安排。团队前往安庆市大观区老年护理院看望老人,在相关负责人的安排下,志愿者们分组与各位老人聊天谈心,疏导老人的情绪,帮助整理室内卫生等。

次日,实践团队来到了安庆市宜秀区社会儿童福利院看望孤儿儿童,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况。孩子们与志愿者热情地打招呼,志愿者也为孩子们送去喜欢的各类玩具及学习用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了这些孤儿儿童们乐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最后实践团队来到养老院进行了义务打扫。同学们清扫了园区卫生,搀扶着老年人来到院子里活动,并和老年人们亲切地聊着天。一些同学与老人们在活动室里下象棋、五子棋,并帮助老年人在健身器材上进行康体锻炼。老年公寓的每一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的义务服务工作得到了老人们和老年公寓管理人员的夸奖和赞赏。

实践团队队长章晨同学为老人们献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老人们也加入了合唱,激情高昂的歌声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一位87岁高龄的奶奶对同学们发出赞赏:“你们是早晨的太阳,温暖了我们!”。

系列活动二:铸红心魂,扬青春梦

6月29日,学院“铸红心魂,扬青春梦”党史学习实践团队成员在段向辉老师带领下,走进革命老区安庆市迎江区黄镇纪念馆、赵朴初先生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首先,实践团队参观了黄镇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被革命先烈光明磊落、正直朴实的优良品德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所感动,灵魂受到了震撼,心灵受到了洗礼,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而后,实践团队来到了赵朴初先生故居,学习了解赵朴初先生的光辉事迹以及为我党做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到赵朴初先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我们党的亲密朋友。他一生追求进步,探索真理,孜孜以求,矢志不渝。在近70年的漫长岁月中,他与我们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造福社会、振兴中华,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系列活动三:关爱留守群体,我们在行动

7月1日,社会实践团队在王勤老师、丁海娣老师带领下前往安庆柘山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通过走访家庭和参观乡村服务点,对农村的经济文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部分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很多家庭的老人对孩子的教育意识不够,存在忽视孩子教育的现象。团队成员围绕活动主题,对留守儿童进行开展了第二课堂教育,给他们送去了关爱。

在村委会,实践团成员为村里的老人、留守儿童开展了有关党的知识文化讲座,并为大家送上了纪念品。团队成员和留守儿童进行篮球、足球等体育活动和其他小游戏,以游戏的方式进一步打开了留守儿童的内心,拉近了和小朋友的距离。游戏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们还向小朋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大学生活,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量,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活动最后,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来到了乡村服务点、村民活动室,和村里的老党员、孤寡老人在一起家长里短的聊天,为他们表演各种节目,与他们共同合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整洁的乡村服务点,干净的活动室,大气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台等,让实践团队成员见证了乡村振兴过程中党和政府对农村建设的大力投入。

在归途中,同学们一起交流了本次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现青年风采的有力平台。本次学院系列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体会到了义务劳动、服务社会的快乐,更加了解了农村的实际情况、老人和儿童的需求,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同时也为我院学生毕业后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了积极引导。(文、图:叶 琦、王 勤、段向辉    审核:李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