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与服装学院:开展禁毒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1 发布者: 王婷 访问次数: 125

为充分做好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结合禁毒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农林与服装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近期开展了禁毒主题系列活动。

主题观影·《湄公河行动》

“当你在互联网上清晰地看到一位缉毒警察的照片时,就意味着他牺牲了。”

电影《湄公河行动》以“10.5湄公河大案”为创作基础,以弘扬爱国主义和禁毒事迹为叙事基调,真实还原了我国公安干警在金三角地区险象环生的恶劣环境中舍生忘死,最终将残害我13名同胞的罪魁祸首绳之以法的故事。主题观影活动旨在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禁毒主题融入其中。

主题班会·入心入脑

“吸毒一口,落入虎口”。当下,吸食毒品正向低龄化趋势发展,毒品的危害更应引起我们大学生的重视。一些班级自发召开了“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主题班会。

在禁毒教育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通过班级辅导员的讲解、观看PPT等方式,认识了什么是毒品,了解了吸食毒品的人有什么症状,还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

主题板报·意识养成

本次板报围绕禁毒主题,各班级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作,富有创意;在锻炼了同学们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禁毒意识。

主题活动·走进基地

11月10日上午,农林与服装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带领部分同学代表前往迎江区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基地讲解老师通过带领同学们观看相关视频、参观毒品及制毒工具等展示区、以及竞赛答题和VR体验多种形式,让同学们对毒品、制毒有了进一步认识。

大学生正处在三观形成重要时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对抵制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因此,对大学生进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能够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找刺激,赶时髦;同时加强自身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

(文:唐玲 江曼 图:唐玲 李彬 审核:许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