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马工程”暨第九期学生干部培训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26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访问次数: 1588
    12月18日至24日,我院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九期学生干部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分别邀请了我院具有深厚理论基础、丰富工作经验的专家、教授和多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老师进行授课。除专题讲座外,还针对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合作、团队精神等方面安排了两次户外拓展训练。来自院、系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共计426名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典礼

  
    在培训班上,副院长毕明生教授以《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为题做了首场培训讲座。他的讲座主要围绕学生干部的内涵,学生干部在学生中的地位,学生干部的素质如何提升做详细阐述。他在讲话中重点讲述,学生干部是开展学院工作的得力助手,是学生工作得以落实的具体组织者、协调者、运行者。学生干部要做实事、做好事,要有一个端正的积极的态度做事,要有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会组织分配,把学生与干部有机统一,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他在报告中指出: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的主力军、优秀学生代表、学生的先行者和组织者,在学院中担当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因此,学生干部不仅要做合格的学生,更要做好学生干部工作,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开展活动才能富有创新性。学生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全院学生素质,提升学生干部素质尤为重要,这既是学生干部自身的职责,也是学院育人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一项双向互动的教育工作。他强调,要正确看待学生干部这一称号,找准角色定位,明确目标,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以身作则,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利用学生干部这一平台,积极锻炼人际交往、组织协调、上下沟通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创新思维、正确决策才能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更好的为学院服务,为学生服务,才能体现在大学生活中的人生价值。

    学生处(团委)负责人程飞、公共基础部党总支书记朱松节、教务处副处长储诚炜、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张铮,他们在培训期间先后分别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视角下的学生活动组织与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自媒体时代大学生信息汲取与运用的策略——以新浪微博为例》、《学生干部表达能力的提高》为题从不同角度讲解,集中体现做好一名优秀学生干部必须要不断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充实完善自己,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提升领导艺术和管理才能。心理健康中心余慧玲老师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参加了精心设计的综合素质拓展项目活动,鼓励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团队合作能力。整个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程序紧凑,组织有序,对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品德优,能力强、学习优的“双强双优”型学生干部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5月15日,团中央在北京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工程,简称“青马工程”。



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