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陈伟    文章来源:图文支部    点击数:932    更新时间:2018-06-01

5月24日,图文信息中心直属支部在四楼会议室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围绕讲话精神开展了集中研讨。

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图文信息中心支部开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教材。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育人者必先育己,我们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真正学懂弄通,要在学习中做到两个结合:一是要结合《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一步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二是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领会经典要在反复学习研究思考上下真功夫,要继续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伟大贡献、鲜明特征和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个人理论水平和认识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生动教材,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结合我们职业院校的特点,要把马克思主义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同培养人才结合起来。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高校的政治底色也就是高校办学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关涉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我国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其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国高校最根本的政治底色和政治方向,离开了这个根本方向,高校办学就会迷失方向,就会遭受损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办好我国的高校,第一条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马克思主义不仅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而且还占据着道德和价值观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是以往任何伦理道德和乌托邦理想所不能比拟的。为劳苦大众谋解放、谋幸福,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初心,也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广大师生要自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起,作为高校最鲜亮的价值观底色,反对各种错误的价值观念。

高校要担负起加强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重任。我们全体师生要积极介入社会实践,勇于直面社会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勇于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分析问题、认识问题,释疑解惑。马克思曾指出,理论思维的力量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只有在实践中、在对现实问题的积极回应中,才能彻底击败各种歪曲马克思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论调,显示出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从而捍卫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