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院探源安徽职教 发现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旧址
作者:陶宜生    文章来源:中国高职高专网    点击数:1251    更新时间:2013-11-26

  11月23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皖江文化研究会开展了“晚清及民国安徽职业教育探源”活动。院长孙晓峰教授,安庆市皖江文化研究会部分专家学者及省市媒体参加了活动。活动首站在安庆市第二中学南校区院一栋中西合璧的二层楼房前,新发现了安徽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旧址证据。

  据市皖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文史专家张健初介绍,安徽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校址,曾为安庆府署所在地。新发现的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主楼,建造时间1915年前后。上为教室,两大间。下为办公室,六间。北窗大,南窗小。北有内走廊。结构与造型极为别致。它的发现对于研究晚清及民国安徽职业教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在随后参观、考察的安庆市第二中学校园内“安徽官立中等工业学堂旧址”,以及位于东至县大渡口镇的“安徽省立工业专门学校旧址”过程中,大家仔细观看,认真核对史料,广泛而热烈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晚清及民国时期是我国由封建社会向民主社会转变的关键时期,西方先进的工业技术、文化教育大量引入中国,刺激了中国职业教育的产生。安徽作为通江达海的内陆省份,近现代工业十分发达,“职业教育” 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在随后的数年中掀起了一波教育的高潮,对推动安徽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它的“实业救国” 思想和“实践教学”理念,对我们今天的职业教育思想仍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陶宜生 供稿)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