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设职业教育专业学位中职生有望“直通”硕士博士
作者:姜丽钧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数:1237    更新时间:2013-10-18

  有关部门正致力于扭转考不进高中才进中职的局面,未来学生可以根据兴趣来选择学校,因为即使进入中职也有望拿到专业对口的硕士甚至博士学位。日前,在市政协举行的专题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上述信息。

  去年上海教育投入已达到GDP的4%,加上一系列的政策保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将这些有利条件转化为推进教育改革的内驱动力?对此,一套方向明确的完整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

  有关部门目前着力于设计制定一套明确未来几十年里上海教育结构布局趋势的教育改革规划,高校的布局结构、高教学科设置、职业教育等规划将是其中的重点。以职业教育为例,当下的重点将是针对专业学位的研究和设置,未来上海有望形成从中职到高职到应用本科再到专业学位的纵向教育模式。

  中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在培养规格上各有侧重,学术型学位一般学制三年,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学制可短至两年,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未来,随着从中职到专业学位的模式形成,考不进高中才进中职的现状将得到根本性扭转,学生将得以真正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合适的学校,因为即使进入中职也一样有望在未来拿到对口专业的硕士甚至博士专业学位。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