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招生制度改革面临巨变
作者:中国青年报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1323    更新时间:2013-09-25

  八月上旬,高考录取进入高职高专的招生录取季。其实,对于大部分高职高专院校来说,通过非高考招生政策,手头已经握着一部分新生生源,有的学校甚至已经解决了今年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这使得近几年一直在面临生源危机的高职院校负责人开始有了一份“手有粮心不虚”的底气。

    “非高考招生政策即除了高考招生渠道以外的其他招生政策,目前,对于高职院校而言,除了传统的高考招生之外,还有单独招生、对口单招、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政策。”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向记者介绍。

    对于高职院校的招生改革,在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有明确表述: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这意味着,高职招生权力将逐步下放。

    今年4月,教育部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求: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重点探索“知识+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入学形式。逐步形成省级政府为主统筹管理,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多元录取、社会有效监督的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6种高职招生政策明年全面推行

    “《意见》主要阐述了如何建立和完善高职教育的6种招生考试方式:一种是改造现有高考;推广3种地方已经实行的高职招生考试方式;新增2种高职招生考试入学渠道。这些政策明年开始全面推行。”林宇解释说。

    第一种是对现有高考的改造。《意见》表述为:建立以高考为基础的考试招生办法。对报考高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增加技能考察内容,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相关文化成绩和技能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相关考试科目、内容、方式和录取办法由省级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确定。

    “这是一种以高考为基础的招生选拔办法,选高考的一部分文化成绩,再测试一部分技能成绩,综合两种成绩进行选拔。这个权力已经下放到省里,由省里组织统筹。”林宇说,这是对现有高考的改革。

    3种现有的高职招生考试包括:一是单独招生,每年4~5月完成,通过单独招生入学的考生无须再参加高考;二是“3+2”中高职贯通模式,是通过中考,从初中毕业生中招收入读高职,5年制适用于那些需要技术积累时间长的专业,比如以艺术、体育、护理、学前教育以及技术含量高、培养周期长的专业为主;三是对口单招,即是从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需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高职的专业技能考试,完善以专业技能成绩为主要录取依据的招生办法。

    两种新的招生办法包括:一是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对于获得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以及其他技能拔尖人才可由有关高等职业学校免试录取;二是综合评价招生办法,即注册入学,于高考前,主要依据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注册入学不是全面放开,主要是对于那些社会确有需求,但是实际招生困难的专业。”林宇解释说,这次主要面向农林、水利、地矿等行业特色鲜明且社会急需的专业放开。

    高职招生制度改革不仅是为解决生源危机

    “高职招生制度改革绝不仅是为了解决部分高职院校面临的生源危机问题而设计,而是着眼于优化教育结构和提高教育质量,遵循高等职业教育人才选拔和培养规律。”林宇认为,高职招生改革是为了有利于技能人才的选拔,为学生发挥个性潜能提供多样化选择。

    据了解,2012年高职院校通过非高考招生人数已达133万名,占高职招生人数的40%。今年有望突破一半。

    虽然高职推出了6种招生考试方式,但林宇一再强调,各种招生政策一定要遵循规则和流程。“高职招生没有降低门槛。没有门槛就没有标准,没有标准就谈不上质量。没有质量,高职就没有声誉。”

    近几年,高职面临生源危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谈到此问题,林宇认为,一定意义来说,高职招生困难是个“伪命题”。“高职招生难主要讲的是从普通高考招生这个渠道招生越来越难。”林宇说,如果高职非要通过高考这个渠道去招生,那肯定困难,招生的路只会越来越窄。

    林宇向记者说,从统计数据看,中职毕业生的升学愿望肯定不止30%,如果按30%来计算,每年中职毕业生接近1000万名,这样就有300万名中职毕业生可以招收,这已经差不多达到了高职每年可招生的范围。

    另外,教育部也在积极引导和推动本科院校压缩或停招专科生,这也会使本科院校向高职院校释放更多生源。在教育部这一政策引导下,福建辽宁等省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比如福建就已出台《关于支持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本科高校加快退出高职教育。从2014年起,重点建设高校除特殊需求外,不再安排高职教育招生计划。

    “理论上高职生源没有问题,地方政府应放开思路,大胆创新,充分行使好地方在高职招生上的权力。”林宇介绍,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下放高职招生自主权,决不能用作迁就因条件和质量较差而招不上生的学校。上述6种招生办法都是为了解决目前普通高考招生解决不了的问题,例如:“知识+技能”招生是为了了解学生的职业倾向;单独招生是为了给优质学校更多自主选择适合生源的机会;五年一贯制招生是为了解决技术积累和培养周期问题;对口单招是为了解决中职学生继续学习的问题等。总之,要引导生源向优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集聚。”林宇说。

    林宇认为,未来高职院校招生将有两个趋势:一是入学渠道的多样化;二是生源结构的多样化。

    “这将对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内容组织、教学方法和培养方式等各方面提出新的挑战。高职院校必须作好应对的准备。”林宇说。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