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情感
作者:张宝同    文章来源:网上收集    点击数:2678    更新时间:2008-10-19
  诗意情感是一种纯净如水、超然无我的内心情感,一种从容而流畅、平实而宽厚的处世风格。它像一股清纯与温热的暖流,滋润着人们去营造至善至美、至纯至真的心境,并为沐浴他人与自我的生命之光而由衷地欣喜和感激。
  诗意情感的极致是道德操守的心灵自律。这种自我约束的内心品质是一切道德和美德的根本,是社会教化与自身文明的显著标志。一个人没有这种情感,就不可能到达自我理想的境地。
  诗意情感中流动的是纯真的良知和理性。它不会因为盲目的情绪冲动而放弃道德上的约束,更不会因为一时的焦躁和激怒而失之过甚,铸成大错,而是会用一种宽容与自律的心境审时度势,洁身自守,去做精神的强者。
  走在繁华与喧闹之中,我们眼前总有太多的诱惑。期望着物欲的满足和精神的享受,我们忍不住要设计起自我的拥有。也许我们无法拥有许多的物质财富,但我们却能拥有一个平和美好的心境。而这种平和与美好的心境就是幸福与快乐的秘诀。
  在梦中也好,不在梦中也好,我们总是渴望着浪漫与新奇,但生命的追求却有种种的遗憾。也许你会在花前月下失去梦中的橄榄树,也许你会在稍纵即逝间错过久盼的风景,但失去的美丽仍会在我们的心中酿造着美妙的诗情。
  心怀诗意的情感,就不会为生活的艰辛而颓丧,也不会为生活的无奈而忧伤;看着和风丽日中的云卷云舒、花开花谢,你就会觉得生活依然很美好。
  心怀诗意的情感,就不会为名利地位改变自己,也不会趋炎附势、曲意逢迎地委屈自己,因为依靠人格与道德的力量,你就能光明磊落地活着;因为只要付出了汗水和心血,你就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
  与人为善是诗意情感的品格。你宁愿深深地委屈自己,也不肯去轻轻地难为别人。你从不涉足他人的心灵禁地,也决不强人之所难,背人之心愿。你追寻的是心灵的默契与沟通,即使对待仇人,你也会在密密的雨中为对方撑起一把温馨的红伞。
  你也许成不了一个伟大的人,但你却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人活着,就该体现生命的价值。尽管生活中仍有艰辛与丑恶,但世界依然美好,生命弥足珍贵,唯有采天地之正气,蓄生活之美好,珍藏于心,传达于人,生命才会充实绚丽、珍贵无比。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