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享受的心态面对一切
作者:李福源    文章来源:网上收集    点击数:1982    更新时间:2008-10-19
  刘鄂在《老残游记》的开始这样写到:“人生堕地,其泣也呱呱;及其老死,家人环绕,其哭也号啕。”说明人这一辈子不管如何的顺畅,总有些个不如意的事情伴随,小者认为破财免灾,如果赶着个天灾人祸,更是自叹薄命,怨天尤人。真是劳其一生,不得清闲。而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们又实在没有足够地能力将一切逆境排除在自己生活之外。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该如何处理?  
 
  魏书生老师告诉我们,解决这类事情最好的方法是――以享受的心态面对它。
 
  作为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我们,如果单对工作中不如意的事情进行细述,那也恐怕越说对工作就越没有信心。当发完牢骚以后,一切的事情该怎么进行还得怎么进行。我们的牢骚不但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影响了我们的情绪,使后面的事情也受到牵连。所以魏老师一再强调:“要以享受的心态面对一切事物。”他说,工作是享受,学习是享受,帮助别人更是享受;甚至被同事误解也是享受――至少你可以享受到一种被误解的感觉,倘若你没有被误解,你如何对这种感觉有更深的了解呢?
 
  魏老师说:“生活中不是缺少快乐,是缺少发现快乐的心态。”不同层次的享受观,使人成了不同层次的人。冬天到来,有人想的是它的严寒肆虐,有人想的是冬天过后的春暖花开。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使冬天在不同人的心中占据了不同的位置。一个优秀的推销员为打消下属不敢敲客户门的疑虑,曾这样问下属:“当你想接触一个客户时,你最先是站在哪个地方?”“是客户的门口。”“当你站在客户的门口,你最希望的事情是什么?”学员说:“能够进入客户的房子里。”“那么你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是什么?”“是被客户推出房子。”“那么,这时候你站在哪里?”“客户的房门口啊!”“这不就行了!你所设想的最坏的结果只不过是你的起始点,既然这样,你又怕什么呢?”
 
  同样,对于一个落后的学生,庸师想的是:自己真是倒霉,孩子真是不争气;以这样的想法去教学,不但使学生拒之千里,而且把自己心情也搞得乌糟糟的,效果能会好吗?但是善于思考的老师就想:孩子是差了一点,但他也有他的优点啊!每天帮助他建立一点点好习惯,取得一点点进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长此以往,孩子不就变好了吗?就算在几年的时间内,孩子一点进步也没有(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那也不过说孩子还是处在你未教他的水平上;相对孩子而言,他不过是站回了起始点而已。既然如此,我们有什么好埋怨的呢?但在后一种情况下,师生都是在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下进行的交流,落后的学生将学习看做是享受,老师也把工作看做是享受,在享受中进行一切活动,结果自然轻松愉悦,相得益彰。这样,师生既享受了工作、学习所带来的快乐,又促进了双方业务成绩的提高,何乐不为?
 
  魏老师在发给职工使用的日记本的每一页上,都写上这么一句话:“学习、工作、尽职、助人是享受。”是啊,我们率先从亿万颗原始生命体中脱颖而出,在母体中取得生存的权利;那一刻,我们就应该惊叹我们的奇遇,我们就应该怀着感激、怀着享受的心态来面对这个世界。不要睚眦必报,也不要锱铢必较,我们应该认识到:即使我们做了一万件好事,有一千件功劳,也不过是茫茫宇宙中一颗微不足道的星球上的微生物,一生不过须臾,享受、团结还来不及,何谈得互相迫害呢?应该给自己定一个最低的目标,这个目标不需要为谁去负责,只为自己不白来走上这一遭,也为自己能够对得起由一撇一捺所构成的相互支撑的“人”字。这个最低的目标就是――尽到生存责任的同时,要更多地享受到生存的快乐和幸福。
 
  以享受的心态面对一切。我想,这大约是魏老师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所总结出的对人生最真切地感悟。坏的反面就是好,差的对立就是优;正如诺亚方舟上,善总是和恶相对而生。任何事情总有它的两面性,当一种方法行不通的时候,我们应该坚信,至少还有100种其它的方法在等待着我们。换一个角度去观察,换一种方法去思考,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真诚对待每一件事,真诚对待每一个人;那么任何烦琐的、恼人的事情都将在我们博大的胸怀和睿智的头脑前迎刃而解。这绝不是阿Q精神的简单延续,这是长者对生活的体验,是智者对人生的思索;是精神练狱后的结晶,是大彻大悟后的感慨。
 
  魏书生说:“节好过,年好过,平常日子不好过。要有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快节奏、高效率地多做平平凡凡、实实在在的事。人最不容易的是守住自己的平常心,守住了平常心,却能高兴起来的人,才是真正每天都快乐的人!”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