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院部之一,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000多人。学院秉承“守正、尚真、精进、鼎新”的精神,以“集团化、优质化、信息化”战略为主线,植根安徽省现代制造业,瞄准产业链升级、创新链驱动,深化产教融合,形成 “依托行业办专业,校企合作促就业”的专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行“实境教学,学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倡导“能力主线,任务引领”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和“情境贯穿,载体驱动”的教学实施过程,面向机械产品设计、工艺制订、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培养“知工艺,精操作,会创新”、多学科知识领域融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精业务、善实践、能创造”的活力型、实力型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45人,其中85%具有硕士学位,博士2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人,高级职称11人,“双师型”教师30余人,同时有一支来自企业、素质精良的兼职教师队伍。学院拥有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省级教研、科研项目50余项,主编学术专著及教材30余本。

学院崇文尚德,注重文化建设和创业指导,践行“信誉,信念,信心,信任”四信文化,着力打造“社团主体,个性主导,素能并重”的第三课堂,在省级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暑期“三下乡”等活动中屡获佳绩,得到社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主动融入安庆全面创新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建设进程,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学院规模稳步发展,专业结构更趋合理,办学品质明显优化,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形成“安庆离不开,业内有影响”的智能制造专业群、汽车技术专业群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两群一专业”的优质专业群办学格局。(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