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安庆市市域产教联合体“宜企行”活动 推动产教融合,助力科教融汇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99

为更好推进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持续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新路径,促进供需互动,发挥校企互补,提升科技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12月9日,初冬暖阳的宜城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宜企行”活动。本场活动在安庆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活动由安庆市经开区和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安庆职教集团和安庆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安庆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李克让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安庆市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关伟,经开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陈仕方参加活动。国家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张增成作为特邀专家参加活动并作专家报告。安庆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军,机电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办、科技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企业员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李克让首先对参与活动的企业和师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他们在推动产教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强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而产教融合则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通过产教联合体“宜企行”活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产业和教育的协同发展。李克让从“好企业”“好园区”“好平台”“好项目”“好效果”五个层面高度评价产教融合,供需互动的积极意义。他指出,产教融合不仅有助于提升产业水平,也能够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通过校企双方共同培养人才、技能培训和科技服务等方面,将教育与产业紧密结合,为园区为企业提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最后,他祝愿“宜企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形成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新范例,进一步推动安庆市产教融合事业的发展,为安庆市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罗建军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欢迎各位领导和师生代表来公司开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宜企行”活动,他表示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产教融合工作,共同和安庆职院深度联合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希望将我校扎实的系统性的专业知识与企业丰富的实践经验充分结合起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产教融合事业的发展。

启动仪式后,张增成结合个人模范事迹和成长经历作《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奋斗中实现梦想》的专题报告;安庆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晓峰以《新型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作专题报告。

下午,我院杨坤老师就瑞迈特核心产品(靶盘)的加工工艺优化方案作专题汇报和交流。杨坤详细汇报了核心产品(靶盘)的加工工艺优化方案,该方案从设备选型、工装夹具设计、刀具选型、CTQ关键尺寸工艺方案比选、量化生产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论证。罗建军博士就拟建立科研项目、学校教师假期企业挂职跟进产品工艺、学生参与完成产品粗加工、企业员工进校园听课等方面提出建议。我院相关负责人和校科技处负责同志分别就产学研项目、校企双方联合培养、邀请企业专家进校园,和后期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参会的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也分别从材料性能、刀具选型、设备比选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本次交流会,让校企双方对于靶盘产品的加工工艺优化方案初步达成一致,这为双方后期的发展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期间,与会一行还前往安庆威灵汽车有限公司和安庆振宜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素质拓展,并就人才供需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

随着“宜企行”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校企合作项目落地,共同推动安庆市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未来,安庆市市域产教联合体还将继续举办相关的活动,进一步扩大产教融合的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安庆市的职教事业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文/严彦蕾  图:宣传部  审核: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