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提升校企合作层次 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10

机电工程学院为了提升校企合作层次,近期与安庆地区相关装配制造业进行了一系列的产品研发对接会。10月24日下午,数控技术专业团队的杨坤老师、毕忠梁老师、赵夫超老师对安庆市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公司产品研发部的袁江胜部长召开了产品研发对接会。

在本次产品研发对接会上,双方对于该公司的核心产品(靶盘)的加工工艺优化方案进行了初步的探讨。通过此次对接会,数控技术专业团队对于该产品的金属材料性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于现有的加工工艺所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这为双方后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打下基础。

目前,双方的产品研发合作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机电工程学院数控技术专业团队根据该公司的需要,对该公司的产品研发部门和生产制造部门的全体技术员工进行“机械加工关键技能提升”高级工培训;二是拟计划成立“靶盘产品加工工艺优化技术攻关小组”,进行核心产品的研发工作。

安庆瑞迈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瑞钼特金属新材料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坐落在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梦新区,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安庆公司总投资2亿元,采用自主研发的稀有金属材料(TZM钼合金)制备和精密加工技术,研发生产高端影像CT设备核心零部件。本次计划合作研发的产品——靶盘——目前被国外垄断,国内尚无批量生产能力。本次合作试图填补我国在高端CT医疗设备核心零部件上的缺口,是向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发起的又一次冲锋。(文\图:杨坤  审稿: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