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11家本地企业受邀来我院开展校企实习就业对接工作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92

5月17日,机电工程学院在1号教学楼208会议室开展2024届毕业生实习就业一体化校企对接工作推进会。安庆盈创、福莱克斯、福田雷萨等11家本地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磊出席会议,党总支副书记徐英武主持会议。2020级、2021级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对接工作。

徐英武首先向11家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专业优势、人才培养模式等,并重点强调了毕业生、实习生在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学校一直坚持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高效率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希望企业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本次对接,双方说需求、说要求、说计划,把工作说透,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打开全新局面。

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公司情况和岗位需求,并对学校往届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安庆盈创石化生产部张部长表示:“盈创目前已连续几年选拔了大批机电学院学生来我司就业,目前在岗学生超过70人,公司各级部门反馈都很好,这也是今天我们来学院的原因,今年我们预计还需要50名左右毕业生。”各企业代表还就企业现状、人才培养和发展计划与学院作了详细沟通,探讨了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创新创业等问题,并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和共识。

会上,刘磊对11家合作企业提出了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合作有基础,核心就是要看企业的发展前景和人才培养理念,是否能够把学生当作储备人才培养,是否真正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二是产业有优势,要充分利用本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训机会和就业渠道。三是实践有目的,要加强实践合作,与专业相结合,强调就业对口性、专业性、成长性,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平台和更长远的发展前景。此外,他还要求2020级和2021级辅导员做好三张表:一是制定时间表,明确各项工作的节点和时限,挂图作战,把工作做实、做具体。二是制定进度表,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做好班级台账,实时动态更新。三是制定人员表,针对重点人员,做好个性化指导和帮扶服务。

最后,刘磊对实习、就业和校企合作三个方面提出三优目标:一是结构性就业更优。结合企业人才梯队需求和学生培养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引导,提高人岗匹配度,实现人才成长有空间、分配更合理。二是服务本地企业意识更优。号召专业负责人、教师主动走进企业,掌握实际问题需求,与企业共同合作,打造品牌示范效应。三是服务水平更优。提早对接谋划,聚焦实用技能,用心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为本地企业生产研发做出实际贡献,创造更多价值。

本次对接工作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有利于促进企业用人需求与专业对接,为本地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专业人才需求梯队,进一步助力企业实现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文:刘长青、胡谈笑  图:杨润泽  审核:徐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