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选拔赛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我院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3月21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在1号教学楼216教室举行“放马金鞍,挑战自我”第十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选拔赛。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英武、团总支书记以及各项目指导老师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担任现场评委。

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我院师生积极响应,认真备赛,经过前期预审、项目初评,共计13件参赛作品进入本次选拔赛,这些作品包含社会调研以及科学技术发明等类别。项目涵盖了乡村振兴、自动化机械与工具设计、电子产品组装开发等方面。

比赛分为项目汇报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各项目团队分别从项目背景、项目介绍、技术设计、技术优势等角度以PPT、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全面的阐述。经过近3个小时的汇报和答辩,评委老师从调查分析、技术实现、专利申请等方面,指出不足之处和改进意见,鼓励同学们不断地完善自己的项目,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比赛共选出8项作品参加校赛。

赛后,徐英武做大赛总结,他说打造一个优质项目,要有一支与专业相结合且具有合作精神的队伍,选择好主攻方向,既要体现作品的先进性、科学性和社会经济价值。其次项目能够胜出,关键在创新,工业设计项目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及时申请相关专利,保护好自己的劳动成果。

本次选拔赛的成功举办激发和弘扬了大学生的自主创新精神,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学院科技创新氛围,有力推动了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文:吴玉凯 图:范  五 审稿:徐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