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显担当 始终如一践师德 ——记我校刘畅老师技术服务先进事迹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79

今年9月,我校“建筑装饰实训工坊”已完成招标采购的前期工作任务,主体展览展示部分已建成,各类木材加工机械也已安装到位。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赛项的实践教学基地,未来将发挥集校内教学、校外培训、大赛集训为一体的综合作用,是我校又一张亮丽的品牌名片。

该实训系统的核心设备——智能安全型真空除尘器(VACUMOBIL 200)为德国全进口设备,其结构复杂、零部件种类繁多、集成度高,在境外出厂前已完成了调试且运行正常。但在长途运输的过程中,动力控制柜内关键线路出现损坏,连接件缺失,致使设备安装好后无法正常开机运行。智能安全型真空除尘器与整个生产性实训系统之间设置了电气连锁,在除尘器不能启动的情况下,其他动力设备均无法工作。受疫情影响,外籍售后维修技师无法到场处理,实训室面临设备不能按期交付验收的窘境。经建工和机电两院领导的紧急会商和协调后,决定派机电一体化团队的刘畅老师到实训厂房探查故障原因。

刘畅老师赶到现场后也被这台机器的问题难住了,因为使用说明书和电气原理图都是德语,且工程图样的绘制也是欧盟标准,与日常使用的中国标准大相径庭。面对验收的紧迫任务,刘畅老师和建工学院的几位专业教师决定放手一试,在与德国专家线上沟通后,认真分析了故障可能存在的区域。紧接着,他们按原厂图纸把所有的动力线路和控制线路进行开槽查验,查看每一条线路的走位和紧固件,最终找到故障点。刘畅老师立刻从电控实训室拿来配件,但又发现国标的产品无法插入德标的卡槽内。最后刘畅老师发挥专业特长,手工磨制了两枚德标的配件,精准配入卡槽内。供应商的操作人员供电后顺利启动了除尘器,八台切割打磨设备也同时解锁并开机运转。

看到老师们几个小时的辛苦忙碌,承建方的项目经理提出要为刘畅老师提供技术咨询服务酬劳,但被刘畅老师婉言拒收。多名企业方代表深表感慨,我校工科教师队伍不仅拥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技能,更是生动展现了高职教师不辞劳苦、不计回报的高尚师德师风。企业方坚信,在这样一群德技双馨的教师的教育培养下,我校装备制造业人才和建筑施工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值得信赖。

近年来,我校教师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首位产业,老师们自发、义务地深入厂矿车间,不断攻关技术难题,助力提升产业效能,以横向课题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庆市技能大师”称号的凌中水老师及“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的赵夫超老师等;在“引江济淮”工程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也活跃着“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月萍教授团队成员的身影;在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以毕忠梁、江建刚老师为代表的一线教科研工作者,受邀担任了本地中小学的校外科技指导教师。

此次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是我校广大教师在师德师风构建领域的一个缩影。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全体教师将继续坚守育人初心,践行师德师风,争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学校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创建添砖加瓦。(文:陈明霞  图:胡强圣  审稿:刘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