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一体发力 精准破题”推动反诈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75

为深入推进“三无”机电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反诈防骗意识,全面营造校园防诈、反诈浓烈氛围,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机电工程学院从“宣、学、管、建、固”一体化发力,推动反诈宣传教育进教室、进日常、进头脑,持续掀起反诈防骗学习热潮。

丰富活动,创新妙招,推动反诈工作有趣味、有内涵

为确保学习宣传真正走进学生心里,秉承“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原则,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开展了专题座谈调研会,征求学生建议,集思广益,把握宣传学习规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反诈活动。10月28日,学院开展了22级新生“入学知识竞赛”,以现场PK的压力激发同学们自发学习的动力,以赛代练,帮助学生牢固掌握反诈知识,在随后的全校新生入学知识竞赛上,学院代表队斩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学院团总支还开展了“反诈骗”主题板报评比,22级机电专业7班同学发挥聪明才智,精彩板报让大家耳目一新。学生会通过定期组织招募志愿者,进寝室、进食堂、进教室,利用课余时间,展示反诈短视频,唱响反诈原创歌曲,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反诈防骗宣传教育,让学生听得进、坐得住、学得好。

强化宣传,广泛动员,确保反诈宣传纵到底、横到边

开学以来,学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反诈宣传教育工作,10月24日—27日,全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书记喊你来反诈”主题教育视频。10月28日,学院20、21、22级各班辅导员均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线上线下反诈主题班会,介绍经常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买卖银行卡、申请“校园贷”、游戏代练、刷单、网络赌博等案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此类事件的危害性,告知如何防范各类诈骗陷阱。辅导员还走入学生寝室,深入学生日常,分析学生日常网络行为,建立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清单,为学生提供日常防范行动指南,全面提升广大同学辨别能力,练就一双反诈“火眼金睛”。

常态防范,定期巩固,保障反诈成果见实效、见长效

反诈防骗功在平时、利在长远,为了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机电工程学院形成了动态反诈机制和重点对象监测机制。一方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管事前、管日常、管风险,以辅导员为学生工作纽带,以安全信息员为工作触手,通过定期走访摸排、谈心谈话等方式,动态掌握学生反诈行为表现。另一方面,从常见诈骗类型、如何防范陷入诈骗陷阱、谨慎处理风险信息等方面,建立了反诈防骗避坑指南,保障反诈不放假、护航不断档。(文:刘长青  图:各专业班级  审核:李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