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调研谋发展 精准帮扶送关怀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专业调研暨困难生走访活动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216

为深入了解行业动态,把握前沿就业形势,深化校企合作,找准育人育才方向,掌握20城轨专业学生的实习状况,8月2日-3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率城轨专业负责人及团队老师、辅导员们深入走访了申铁杰能(合肥南站)、合肥地铁和芜湖轻轨三家企业。

走访过程中,老师们实地查看学生的工作生活场所,询问学生的工作食宿情况,与学生就职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们汇报了实习一个月以来的收获体会,学院与实习企业就学生工作时长、住宿环境、调班调休等学生关注的工作生活问题与企业进行了沟通。

在企业召开的实习座谈会中,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向企业简要介绍了我院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以及近年来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情况,双方针对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实习生们也对入职以来自己的所学所得,在企业的所见所闻发表了感想。企业对我院实习生表示高度认可,认为此次到岗学生表现良好,精气神十足,能够较快熟悉岗位,配合师傅完成日常的工作。在认真听取企业对在岗实习学生情况的反馈和评价后,专业负责人老师等与企业技术人员深入沟通了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知识运用和动手能力情况,探讨了下一步关于人才培养方式和课程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最后,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对实习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发挥年轻人的冲劲闯劲,不怕苦不怕累,珍惜工作岗位,努力完成角色转变;二是要严格遵守工作规范,注意操作安全,对带电、登高等危险性的工作一定要按照规程处理;三是要将个人发展与企业、行业发展相融合,早日成为岗位能手,公司的业务骨干,打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这块响亮的招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活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学院还利用此次专业调研的契机进行了困难生走访。在芜湖轻轨,老师们看望了20级城轨专业1班的陈同学,鼓励她要再接再厉,扎实学习工作本领,提高专业技能。

通过此次企业的走访,进一步了解了省内高铁、城轨行业的发展形势,为推进毕业生就业搜集了第一手信息,也为下一步专业人才的培养、学生岗位实习、校外实训基地等方面的进一步校企合作夯实了基础。(文、图:王斌  审核:李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