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把危机应对好,把学生引导好——举办学生心理问题及疏导辅导员培训活动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87

为了增强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诉求,分类分阶段做好关怀帮扶,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切实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激发辅导员队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缓解工作压力,强化交流合作,学院于5月27日上午在校心理咨询中心,举办辅导员工作技能提升之——高职学生心理问题应对及疏导,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越老师给我院辅导员老师做专题培训。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李承鹏、学生管理科科长、院团总支书记及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开始前,吴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耐心详尽地讲解了各咨询室的设施设备并结合具体实例讲述了其功用,此次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开始。

培训活动上,李承鹏对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及吴越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结合525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活动,阐明了开展此次培训活动对提升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意义。

活动中吴越老师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分析、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心理辅导的结构与方法三个方面对辅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结合具体的情景模拟和案例展示生动讲解了辅导员老师在平时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对应的处理策略,帮助辅导员老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

最后,各辅导员老师就目前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实习、生活、学习、就业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体会。

通过本次培训,使各辅导员老师更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职责,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心理危机预防能力,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供了队伍建设基础。(文:王  斌  图:高刘邦  审稿:李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