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筑牢校园防火墙

发布者:陈明霞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52

按照省、市委和校党委关于创建平安校园要求,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逃生自救技能,增强师生在火灾中互救、自救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依照“青春护航 ——无烟机电·无诈机电·无患机电”创建实施方案中“十个一”的步骤要求, 4月26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联合校保卫处邀请到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义津路消防站的消防官兵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及演练活动。校保卫处副处长叶军舰,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承鹏,机电工程学院学工人员、专兼职辅导员、各班义务消防队员、学生干部,保卫处及物业工作人员等60多名师生员工参加。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及演练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在图文信息中心广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消防器械的使用演练;二是在男生宿舍二号楼进行消防逃生知识讲解和紧急疏散。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机电工程学院和保卫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演练方案,召开辅导员会议,详细部署各项演练工作,各班在演练前召开消防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校园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演练安全、万无一失。

下午3点整,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消防器械的使用演练正式开始,经开区消防大队义津路消防站戎吴威站长向在场师生们介绍了常见的火灾类型,灭火器的分类及正确使用方法,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根据操作要领都进行实操灭火演练。

在男生宿舍2号楼,戎吴威站长向同学讲授了安全逃生的有关技能,随着消防车拉起了警报声,紧急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各班级辅导员老师参照演习预定方案,火速到达指定位置组织200余名学生进行紧急疏散,全体师生用湿毛巾捂着口鼻,猫着腰,迅速而有序地撤离到广场,各班清点好人数立即向演练指挥部报告。整个过程仅用时2分25秒,演习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通过本次演练,让全院师生深刻掌握了校园火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切实加强了“青春护航 ——无烟机电·无诈机电·无患机电”的活动效果,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丁海娣   审稿:李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