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胡良沛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433

为构建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发挥资助育人功效,6月15日—6月19日,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开展了“为人以诚,待人以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诚信宣誓、诚信签名、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诚信主题板报、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进而树立诚信观念。

诚信宣誓,以声立信。6月17日,系团总支学生会在一栋216教室举行了诚信宣誓活动。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团总支书记应邀出席,各班受助学生代表及以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参加。同学们将右手握拳举向头顶,庄严肃穆地念出誓词,表达了“欲立业,先立人,欲立人,诚信为先”的铮铮誓言。

  

诚信签名,用笔践诺。师生在印有“爱心助学,学子圆梦;诚信你我,感恩社会”字样的横幅上签名来承诺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增加法律意识,强化贷款学生的契约意识。

  

诚信班会,用心引导。主题班会上,辅导员从高校资助政策和征信政策,引导学生了解资助政策,认识诚信贷款、诚信做人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诚信还贷视频和学生失信视频,引导学生自省其身;通过组织学生代表宣读诚信倡议书,引发学生对诚信受助的情感共鸣。

  

诚信板报,以绘宣扬。系团总支通过黑板报的形式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家助学金贷款政策,普及贫困生资助等相关知识,宣传诚实守信事件,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地促使同学们将诚实守信内化为自身素养及行为中。

  

诚信评选,选树榜样。让诚信者有德,让诚信者光荣。各班评选推荐的“自强之星”从自身学习、家庭、生活等方面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形成重诚守信的良好氛围。让诚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机电工程系还组织开展签订诚信承诺书、诚信征文比赛等,积极引导学生创作作品;利用微信、网页等媒介,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审核:姚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