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聚力量”——机电工程系网络“云班会”评选活动

发布者:胡良沛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564

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总结凝练前期网络“云班会”的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机电工程系于4月8日特举行以“同心战‘疫’、共聚力量”为主题的网络“云班会”评选活动。此次活动由7位专兼职辅导员,320名同学共同参与。院学生处、团委相关负责人,机电工程系行政班子成员等担任活动评委。

精心组织 正向引导青春力量

为了组织好本次“云班会”评选活动机电工程系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云班会”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提出要组织谋划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合实际的“云班会”。各辅导员老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班会主题、发言学生、发言内容、展示形式和互动交流等进行详细策划,制定具体的班会活动方案;经过精心的设计与组织,依据班级实际情况,通过钉钉视频会议、钉钉直播等线上联络方式,在全范围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线上班会课,既把握了班会的准度,又增加了班会的温度。网络“云班会”是特殊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各位辅导员老师结合不同学生群体需求和实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引导社会责任感教育等主题,创新设计班会形式,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以在线互动、线上辩论倡议接力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进行专题讲解和答疑解惑,既完成了主题班会的“规定动作”,又创新设计“自选动作”,正向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时期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护意识,共同营造防疫情、暖人心、筑同心的氛围。

多元参与 同凝聚青春力量

18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班辅导员以“生命在于‘宅’”为主题,着重从“敬畏自然、珍爱生命、面对人性、家国情怀、殊期反思”等五个方面,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做好防护、加强沟通,以更饱满的身心状态返回安职校园!

18机电一体化辅导员从敬畏生命、独立思考、承担责任等角度,通过观看视频、典型人物解读等形式,号召广大机电学子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18汽配班辅导员召开了以“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积极配合,就“寒假生活记”踊跃发言交流,谈论自己的假期感悟在班会召开过程中,爱国、致敬、自我防护等成为了同学们感言的高频词。最后,班会采用“用歌来表白”,共同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19数控班辅导员就疫情中的热点话题发起话题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互动交流,营造了防疫情、重健康、筑同心的良好氛围,引发学生们对生命意义的追问,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和珍爱生命

19模具班辅导员以“线上教学引新风,同心聚慧战疫情”为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要认真上好线上课程,注重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并就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进行有效的针对性指导。以此用“云班会”结合云课堂”,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

18中德诺浩班辅导员以“不忘初心,共盼春来”为主题,组织全学生召开了网络班会。班会以视频分享倡议接力等方式,强调同学们在家期间不信谣,不传谣,以青春之担当静等花开,共盼春来

18数控班辅导员们通过在线班会的形式,分享了假期中学生的疫情防控优秀事例,鼓舞同学们共同抗疫的信心,同时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同学们更深的认知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此次网络“云班会”的优秀评选,充分挖掘这场全民战“疫”中积淀的生动而丰富的育人素材,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帮助学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培养学生们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网络“云班会”评选活动的顺利展开也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平时看不到的课堂气氛,师生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同学们纷纷承诺把爱国情付诸实际行动,认真做好防疫措施,努力学习,肩负起疫情期间青年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审核:姚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