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968

根据教学行事历安排,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定于第12周(56--10日)进行。现将本项工作的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及教学进度检查

1)请各专业教学团队认真核查本学期教学计划执行表、课表和实际上课情况、教师授课手册是否相符。如发现不统一,请及时报告;

2)根据授课计划,检查各类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如发现教师未经批准删减课程内容或拖延教学进度14以上情况,请及时报告。

2、课堂教学质量情况

1)全面了解教师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等各个教学环节的情况;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由各系部自行组织检查与评比;

2)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纪律(尤其是到课率检查)、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方面情况。通过抽查作业、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验技能抽测等方式,找出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3)教师课堂教学中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情况;

4)各专业团队开展教研活动情况;授课手册填写情况;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教学情况;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情况;

5)教师的课堂管理情况。

3、实践教学情况

1)各种教学设备的使用与保养情况;

2)实践教学计划及课表,教学见习、实习进展情况;

3)学生实验、实习报告,实践教学执行记录;

4)各专业课程实训指导书、实训室记录(实训项目与实训指导书符合度、实训进度等)。

4、教学纪律执行情况

各系、部要认真检查教师上课执行规范情况。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对教师教学纪律等情况做好记录,发现有教师违反教学纪律应及时填写“教学事故报告单”,上报系部。

5、教学环境卫生情况

各班级重视教室、实训室卫生(含地面、门窗及天花板卫生)的日常检查,做到课桌椅的摆放有序、教室窗明几净。

二、检查的形式和方法

1、组织听课

各专业教学团队组织教师开展听课、评课活动,院领导、教务处有关人员、督导将进行随堂听课;重点检查实践课教学安排及执行情况、外聘兼职教师聘请及课堂教学情况

2、召开座谈会

针对教学检查内容,系部将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情况,各班选派2名学生代表参加,听取师生对教学情况的反馈意见,以班级为单位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师与教学管理书面评价意见,有问题及时整改。

3、网上评教

组织学生开展系统评教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参与评教学生评教率是系部年度考核的一个指标,全面了解教师教学活动开展情况。

4、督导活动

5月8日下午邀请督导参加评教座谈会,并重点检查教案、备课笔记、教学手册、学生作业和实训报告、教学值班记录、专业团队、教研室开展的教研活动记录、实训课开出率、实训室记录、各班级教学日志与教师调、停、补课情况

三、相关材料要求

1)期中教学检查教师个人登记表;

2)学生参与座谈会活动材料(座谈会记录、书面意见等);

3)听课安排表及听课记录;

4)教学值班记录及汇总;

5)调、停、补课申请表及汇总;

6)班级教学日誌;

7)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等。

  

                                                                        机电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期中教学检查教师个人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