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312

1.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以勤学笃行、德技双馨为引领,践行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具有机械模具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职业技术技能,能从事与模具设计和制造有关的生产、装配、维修、设计、检测以及管理、服务等一线的高级应用型、实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模具材料及表面处理》、《AutoCAD》、《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压铸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数控加工技术》、《Pro/E实训》等。
技能鉴定: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前经过培训和考核可以获得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钳工、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等工种的中级工或高级工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家电、汽车、机械制造、塑料制品、玻璃制品等企业从事模具的设计、模具的生产工艺规程编制、加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模具技术的培训和教学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学生设计是基础,制造是技能。在省级模具设计大赛和钳工大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
2. 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图片

学生在开展模具设计项目训练


学生在参加钳工项目实训


学生参加模具制造项目培训
3. 专业建设成绩
  (12013年,模具教研室老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权的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农药喷洒机(专利号:201310322008.5,)和一种环保型无尘黑板擦(专利号:201310322006.6 )。该两项发明专利技术将为现代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作业环境,为净化课堂教学环境和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技术保障。
  (2)模具教研团队(老师)撰写的《铸造模具的焊接与修复》一文,被推选为省焊接学会年会交流论文,获奖并收为论文集。
  (32013年,本教学团队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管道工、钳工(高级工、技师)等工种的培训和考核2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