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294

 1.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以及相应的管理沟通与协调能力、具有汽车总装制造、检验和调试基础理论知识和综合岗位技能,能从事整车装配作业、过程检验及部品检验、整车下线检查和调试、汽车性能检测与性能试验评价、汽车保险理赔和配件销售检验等工作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基础、机械制图、钳工基础实训、汽车认知实训、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总装与调试、汽车焊接工艺、汽车拆装实训、汽车驾驶。
  技能鉴定: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前经过培训和考核可以获得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汽车维修工、钳工等工种的中级工或高级工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就业方向:汽车生产制造,以及汽车性能检测、汽车维修业务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贸易、汽车保险与理赔、机动车评估等工作,也可从事汽车运输的技术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我院首批实施2+1培养模式(即在校理论学习两年以及在工厂进行一年的岗位见习)的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充分体现对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校理论教学期间充分保证实训课的比例,形成了教、学、做合的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2. 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图片

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奇瑞班”开班仪式


校企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专业教师赴实习企业看望实习生

市领导视察校内实训基地
3. 专业建设成绩
12010年《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获批为院级质量工程项目;
22011年本专业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32013年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奇瑞班”,实行“订单培养”模式;
420102013年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年全省高职高专汽车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