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540

  一、专业介绍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在机、光、电、自动控制和检测、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本专业人才被国家列入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十大专业人才之一,本专业是就业领域最宽的专业之一。目前,机电一体化专业已发展成为我院具有一定规模、实习设备完善、师资力量雄厚、就业前景很好的品牌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结合,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等专门职业人才,能够掌握机械技术和电气技术的基础理论以及机电一体化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相应的实践技能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练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和设备的应用、维护、安装、调试、销售及管理的高等技术型应用人才。


学生参加自动线项目实训
  三、核心课程
  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是我院开设较早、在校生人数较多的专业之一。专业核心课程有:《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机床电气与PLC》、《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技术》等。

学生参加焊接项目实训

学生在安庆环新集团公司参加实习
  四、技能鉴定
  本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经过培训和考核可以获得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钳工、电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等工种的中级工或高级工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五、就业方向
  由于职业教育有很强的岗位针对性,机电一体化相对是一个宽口径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机电设备、办公自动化、家庭及住宅自动化、军事工业、航天工业等方向,而针对高职高专,有以下岗位是目前我国比较热门的:
  1、数控机床操作及维修人员:负责数控机床的操作,编程工艺与组织管理以及维修。
  2、机械产品一线的生产人员:主要是指产品的在线检测与新产品性能实验,仪器仪表使用及检测技术方向。主要需求企业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厂、摩托车厂、家电厂等。
  3、自动机(线)的维修与生产:主要是指针对电子产品的生产线维修。主要需求企业是:电子厂、芯片厂、半导体厂等。
  4、机电设备的使用、维护、安装、调试、销售人员。
  六、专业特色
  我院首个校企合作共建班—“环新班和首个厂中校—“安徽华茂机电班,就是由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组建的。本专业的学生多次在省级技能大赛中曾获得自动线安装与调试项目团体二等以上奖项。

2、专业建设成绩
     12013年,省级教研项目获得立项。
     2)本专业成立了首个校企合作共建班—“环新班”。
     3)本专业成立了首个“厂中校”—华茂机电班。
     4)本专业教学团队主编了省级规划教材《机械制图》、《液压与气动原理》、《AutoCAD》等和校本教材、校本实验指导书。
     52013年,引进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博士,教学团队力量得到加强。
     62013年,本教学团队为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培训1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