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届毕业生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129

2011级各班级:
2014年,我系将有650余名学生毕业。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事关学院的稳定与发展,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学生顺利毕业。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毕业生返校时间及安排
2014届毕业生定于7月11日毕业生集中返校,9点在1#216教室召开毕业典礼,颁发毕业证书、表彰双优毕业生;毕业典礼结束后各班级在指定教室发送毕业证书、领取毕业生派遣证、个人档案、办理学生户籍(保卫处)、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李三平老师处)等。
二、   7月11日返校前工作安排
(1)、做好毕业生学业成绩的审核
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毕业生学业成绩的审核。利用返校时间,对毕业生学科成绩不合格的,由系部安排补考。要按照要求收齐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或设计,并予评定。对学科成绩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一律不予毕业。系部将于4月30之前将审核好的毕业生成绩册送教务处审批。教务处于5月9日前将审批的合格与不合格毕业生成绩册分别送学生处,以便办理学生毕业证书和结业证书。
对2013届结业的学生,教学管理科要通知相关学生申请补考,5月份由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各系安排补考,5月30日前,教务处将成绩审核合格的学生名单送学生处,6月份换发毕业证书。
(2)、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
做好毕业生就业咨询、服务工作。各班要按时做好2014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月报工作,数据要翔实准确,敦促毕业生尽快交齐就业材料(就业协议书或就业证明函),督促已经有就业单位而还没有签订协议书的同学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劳动合同或就业证明函。各班要对毕业生就业材料进行分类、整理,仔细审核,确保无误。各班要针对未就业或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帮扶,,请各班将未就业毕业生名单报李三平老师处,系部将会利用学生返校时机根据学生就业情况适时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帮助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要做好2014届毕业生《成才目标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整理、归档和就业情况问卷调研等工作。
(3)、做好毕业生学杂费的清算
各班部要在学生返校前敦促欠费学生缴齐所欠学费。教务处、系部统一结算毕业生教材费,多退少补。财务处审核后,将余款及时退还学生建行卡。建行卡遗失的同学应及时补办,并到财务处备案。
(4)、做好毕业生的宿舍交接
毕业生返校时,要清理宿舍公物和学生个人物品,损坏公物的要予赔偿;清理完成后,以班级为单位,到宿管科办理宿舍移交手续(最迟6月15日前)。宿舍上交后,需持离校清单到学生7号2楼宿管科总务处栏盖章。学生校园卡有余款的,返校时到食堂办理退款手续。
(5)、做好图书资料等财物的归还
毕业生返校时,要到图文信息中心归还所借阅的图书资料,遗失的要按规定赔偿并办理手续。倡导毕业生将自己不用图书资料捐赠给图文信息中心,不用的物品不准随意丢弃,可赠予学弟学妹们。毕业生所借学院其它财物要归还到相应部门。
(6)、做好毕业生电子注册和毕业证书办理
做好毕业生电子照片补拍。各班要抓紧时间联络没有电子拍照的同学,补照电子相片,以免耽误了电子注册和毕业证书的办理。认真做好毕业生学籍数据的审核和电子注册。各班级要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认真审核毕业生信息,及时上传数据,及时注册,准确无误。及时订购、办理毕业证书,不遗漏一人,让合格的毕业生都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
(7)、做好毕业生档案收集、整理、归档
毕业生档案,是毕业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的完整记录,是学生本人身份的象征。各班级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收集、整理、归类,确保学生档案准确、完整。该签名处一定要签名,该签章处要有签章。毕业生档案材料有:中学期间档案、毕业生登记表、学籍成绩表、党团组织材料、奖惩材料、毕业实习鉴定、派遣证存根、德育鉴定表、体检表、职业技能鉴定材料等。各班于6月20日之前将档案材料装好,待报到证存根下放后统一封档。系部将于7月初集中检查材料装档情况。
(8)、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是对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方面。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引导毕业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温暖离校。各班级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热情、温暖、文明、和谐的离校氛围,使毕业生能够安全、文明、有序、愉快地走出校门。
离校清单已发送到各班级,请各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始办理离校手续。
三、   毕业生的教育和管理
各班级及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对毕业生的教育工作,勉励毕业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奋发图强,争创佳绩,教育和动员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对毕业生的各项教育和服务工作。
开展安全教育与管理。毕业班辅导员要保持对每个学生的联系畅通,经常联络,提供各种温馨服务。要加强对毕业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用人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醒学生高度注意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深入了解毕业生实际困难,及时发现、解决、反映问题,要特别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尽最大限度做好帮扶工作。
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各班级要充分利用毕业生返校时机,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主题班会,教育毕业生感恩师情、珍惜友谊、诚信做人、回馈社会等。开展“带走知识,留下爱心”捐赠活动;开展“我为学院献良策”建言活动等。要加强毕业生的社会公德与诚信教育,在有贷款的学生中开展“国家为我分忧,我为国家守信”的诚信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离校后认真履行贷款协议并签订承诺(有关情况详见学院资助中心网站通知)。
开展毕业生党性教育。系党总支将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参加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党章,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重温入党誓词,征求意见建议等;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的指导;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我为母校做点事”活动等。
加强对省、院级“双优”毕业生的宣传。通过报刊、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宣传优秀毕业生事迹,营造浓厚的毕业氛围。
四、几点注意事项
1、各班党员关系在7月11日返校之前必须全部转出,相关手续请在212办公室李三平老师处办理;
2、毕业生学生证由各班级回收,上交刘安老师处统一保存,如需要纪念请在加盖“注销”字样后由学生本人留存。
3、每位团员同学的团组织关系已转出,团员证已发至各班级,请各位团员同学及时将团员组织关系及团员证带走。
4.各班于6月25日之前将离校清单盖好章后统一交给刘安老师,离校清单未完成的不予发放毕业证。
 特别注意:各同学手上的学生档案材料一律不得自行拆封,否则档案作废。《毕业证书》一律遗失不补,请同学们谨慎保管。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一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