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2020]4号-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詹程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494

各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保证学生在线学习质量和效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动加强工作对接,完善在线学习管理

1、各系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管理工作,积极组织辅导员主动与教学部门和授课教师做好工作对接,全面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课堂管理和组织工作。

2、要重点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实时巡查、在线听课,辅导员必须在本班级所有在线课程平台上注册登记,每天对学生在线到课情况、学习质量进行巡查,并填写《学生在线学习课堂巡查统计表》(电子版,见附件一),每周报送系学生管理科备案汇总。

二、强化线上课堂监管,保障在线学习质量

1、辅导员应每周对本班在线课程不少于一节课的在线跟班听课,及时了解线上学习开展情况,梳理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任课教师加强线上课堂的组织管理。

2、各系应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互动,鼓励发挥学生家长的督促作用,认真听取、积极采纳学生及家长对在线教学活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向教学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反馈、解决。

3、辅导员应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状况监管,督促提高学生到课率,保障在线学习质量,并将其作为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按照考核办法完成课程考核。

三、强化教书育人责任,管好线上学习空间

1、辅导员应协助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获取各种在线学习资源,按时完成在线作业,帮助学生克服线上学习的困难。

2、辅导员应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积极开展“云班会”等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传播正能量,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3、请各系按照学生处(团委)《关于在疫情防控期期间开展网络“云班会”的通知》要求,于4月10日前将各班“云班会”材料电子版(班会课件、视频截图、照片等)以及统计表(见附件二),汇总报送学生处(团委)。

  

附件1:学生在线学习课堂巡查统计表.docx

附件2:班级“云班会”情况统计表.docx  

  

                    学生处(团委)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