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清风拂校园 廉洁润人心 我校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滋养清正廉洁校园显成效
作者: 文章来源:纪检监察审计 点击数:46 更新时间:2023-05-19 | 【字体:

  我校立足党建引领,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打造“思源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实现了校园廉洁文化理念、形式与内容的创新,让“廉洁修身”成为学校全体教职工一门必修课,营造出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育人环境,取得明显成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让廉洁文化亮起来

  本来是一块不起眼的行政楼一角,经过精心改造,让人眼前一亮:金属立体字门头“清风苑”,两侧悬挂着“廉洁从教  立德树人”牌匾,言简意赅地表达了清风苑的主题。廉洁之路(LJ)、宣传栏、廉洁文化石刻、铜画望廉墙、镜面正衣冠、廉洁文化长廊等格外引人注目,耐人寻味。尤其是廉洁文化长廊所展示的序言、清风习语、廉吏镜鉴、时代楷模、格言警句、崇廉尚洁、警钟长鸣、结束语等内容让人警醒,令人驻足观看。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学校积极投入资金30余万元,在校内选址打造“清风苑”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一条条传递清风的警语、一幅幅形象的廉政图画、一则则廉政故事,让人感受到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将廉洁文化的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融为一体,塑造出具有强大文化冲击力的廉洁教育“无声阵地”,阐释“淡泊”“明镜”“警钟”“廉洁”的价值理念和“清” “正”“廉” “明”的政治品格,严明纪律要求、划清纪律底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步步为“廉”。学校将发挥好这一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党员干部和师生参观学习,让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土壤,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与“清风苑”相呼应的是,学校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在湖边长廊对联中植入廉洁元素,在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图书馆建立“廉政书角”。筹集8万余元,设立廉洁文化和思政教育专柜,新增相关书籍577种1194册,为师生提供一个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时政及党纪法规、掌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熟悉纪检监察业务、体验廉洁文化的重要窗口,达到读书思廉、读书明志、读书养德的目的。  

让廉洁文化动起来

  在安庆市纪检监察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中,该校师生编排的集体舞蹈《茉莉花开》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好评。2023年4月,校纪委组织学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到安庆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黄镇纪念馆参观学习。同月,校全体纪检干部和部分科级以上党员干部20余人到大观区人民法院,全程旁听了以“夯实清正廉洁根基,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为主题的庭审活动,大家面对面实地接受了一次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返校后,大家进行交流研讨,撰写观后感。2022年5月和2023年2月,学校分别举办了两期“纪法大讲堂”,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作《守纪律、讲规矩,争当廉洁从教表率》《高校易滋生腐败重点领域及预防对策》专题讲座。

  通过“接地气”的廉洁教育形式,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把优秀廉洁文化融入到党员干部的血脉和灵魂之中,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大家认为,“廉洁文化能够提醒自己身为一名高校干部职工,要时刻不忘绷紧纪律之弦,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尺度,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现在,校外很多干部犯错误、受查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纪律意识淡薄,对纪律毫无敬畏之心,开展廉洁文化教育非常重要,可谓任重道远,关键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2021年,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作品征集活动,评出18件获奖作品,在校园橱窗展出。2022年6月,学校开展以“常怀廉洁心 走好人生路”为主题的师生书画作品展览活动,共征集到师生作品100余件,选出5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创作者们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党纪法规等反腐倡廉教育内容,融入艺术之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教育性和艺术性,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开展“安职青廉  安职家廉  安职学廉”主题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书画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征集廉政短语等活动。校党委、校纪委分别组织观看了廉政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安庆市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警示录》。

学校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思路,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校园文化文化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廉洁文化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合推进,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引导教师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师德之本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最大限度地渗透和融入到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中。廉洁文化活起来,让全校教职工深深地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浸润。

让廉洁文化实起来

  2022年7月6日,校纪委和组织部,组织40名中青年党员干部到安庆市首批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潜山市官庄镇孝廉文化园(余大化故居),开展“宜城清风 安职青廉”主题廉洁教育活动。2022年7月10日,学校召开“安职青廉 •家廉”座谈会,邀请一些中青年干部代表和部分家属代表参加。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围绕《培育清廉家风、守护干部成长,托举家庭幸福、支撑学校发展》这个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微党课。他列举了近期发生在一些高校的案例,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要慎始、慎独、慎微、慎好、慎友、慎亲。要求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狠吹“冷风”、常吹“清风”、时吹“暖风”。座谈会上,校纪委、校妇联向全体党员干部及其家庭发出倡议,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倡廉助廉的家庭防线,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家风家训等廉洁文化内容融入其中,通过节假日廉政提醒、召开座谈会、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纪录片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了以文育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切实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点点滴滴的廉洁文化“小气候”,形成有深度、有宽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温润着学校政治生态的“大气候”,推动形成崇廉拒腐、崇德向善、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校将持续巩固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纵深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和师生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中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监察审计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12422号
目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