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纪检监察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解读
作者: 文章来源:纪检监察审计 点击数:123 更新时间:2022-07-20 | 【字体: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解读

  近日,安徽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总结近年来强化“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内同级监督等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政治责任抓起,从基础制度严起,细化工作清单,形成工作闭环,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彰显了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

一、深刻认识出台《若干措施》的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作表率、打头阵;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21年3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化自我监督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构建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覆盖的监督体系。

近年来,安徽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机制,先后制定实施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两个若干规定,探索试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制定《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等,为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有益经验。但从大量的案例来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对“关键少数”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省委制定实施《若干措施》,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对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二、准确把握制定《若干措施》的基本考虑

  《若干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政治性,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措施,着力构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覆盖的监督体系。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若干措施》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出发,着眼政治大局,坚持严的主基调,从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和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3个方面作出规定,突出政治监督,明确监督的重点是“五个强化”。这“五个强化”,是对政治监督内涵的集中概括,也是开展政治监督的主要着力点,通过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压实政治责任。《若干措施》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主线,在谋篇布局上聚焦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统筹党内各项监督,既突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又规定纪检机关监督专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职责;既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又做实做细同级监督;既加强党委(党组)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三是坚持务实管用。《若干措施》立足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全面贯彻中央《意见》精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及省委管党治党过程中形成的新经验进行系统集成、细化实化,确保准确完整、务实管用。特别是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参加单位,推动各级党组织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格局。

三、全面理解《若干措施》的核心要义

  《若干措施》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意见》,从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和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3个方面细化了25项具体举措。

一是坚持把对“一把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若干措施》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全篇,规定了“一把手”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等10项具体措施。明确规定上级“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每年至少开展1次监督谈话,党委(党组)要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目录和议事规则,每年按照人数10%的比例对述责述廉内容真实性进行抽查核实;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切实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二是充分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同级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面,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措施。《若干措施》聚焦解决当前党内同级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了“一把手”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机制、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制、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7个方面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同级纪委等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推动同级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特别强调,“一把手”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按规定向上级党委报备、“一把手”应当定期听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情况汇报等等,增强了监督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着力把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抓实抓细。《若干措施》围绕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从压紧压实上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强化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指导、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完善常态化督促问题整改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要求纪检机关适时与下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推进“一把手”个人有关事项在领导班子中公开、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有计划地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要定期研究部署信访举报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办督办群众来信制度,对重点信访事项进行责任倒查等等,这些都是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的工作举措,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四、切实抓好《若干措施》贯彻落实

  不折不扣抓好《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共同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若干措施》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学习,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提升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紧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分工,加强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确保《若干措施》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从严要求,更是关心爱护,带头落实《若干措施》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置身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三是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各级纪检机关要发挥好专责机关作用,坚决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对纪检机关提出的具体要求,贯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以严格执纪保障《若干措施》落地见效,增强制度刚性。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对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举措要求的监督推动,确保各方面扎实监督、形成合力。


中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监察审计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12422号
目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