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文章来源:纪检监察审计 点击数:2588 更新时间:2011-05-20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2005]12号文件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高职院校是国家培养“四有”新人,进行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教师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是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和引导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主力军。教师的师德师风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实现我院争创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院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院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毕业生。目前,学院教师的师德师风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在少数教师中也存在思想政治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治学不严谨等问题,不同程度地损害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因此,我院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作风素质亟待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亟待加强和改进。
当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任务是: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弘扬高尚师德,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造就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一流教师队伍。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着力解决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促进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以自身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尚的品德和精深广博的知识,影响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立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我院的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教师,坚决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御各种丑恶社会现象,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高尚师德。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观念,教师的一切工作要以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以有利于促进学生成人成长成才为落脚点,以有利于调动学生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为着眼点,以有利于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为根本目的,进而实现学院的育人目标,为广大学生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3、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要树立“人才强校”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职业道德的要求与教师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尊重、关心、理解、帮助教师,将师德教育寓于做实事、办好事之中,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中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4、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师德师风建设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贴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要结合教师不同岗位和专业特点,提出具体的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切忌形式主义,务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依法执教,恪尽职守
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以《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为准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己任,全面履行教师职责,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感染和引导学生,努力将“以生为本、办学为民”的办学理念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行为并对学生施以影响。
(二)敬业爱岗,锐意创新
要集中精力、兢兢业业地搞好教学、教改和科学研究,积极承担和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积极投入到教学改革和科研攻关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在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的劳动。
(三)求真务实,端正师风
在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中,既要勇于探索、大胆创造,又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在授课、阅批作业、考试阅卷、答辩等教学环节中,反对敷衍马虎、降低标准、徇私舞弊等行为。
(四)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坚持德育为先的工作要求,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尊重、爱护学生,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教育培养。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以自身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五)遵纪守法,团结协作
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模范遵纪守法,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弘扬集体主义精神,热爱集体,尊重同事,团结协作,追求学院集体和个人事业的共同发展。
四、积极探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措施
(一)规范内容,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结合学院实际,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重视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规范教师课堂教学礼仪。同时,要加强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建立和完善学院德育工作者培训制度。要对学院专兼职教学和学生管理人员进行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使其深刻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树立社会主义师德规范,增强参与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意识。
(二)深化认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在师德师风教育过程中,既要强调办好社会主义职业教育对广大教职工的基本要求,又要充分尊重教职工个人的职业和岗位特点。把师德师风建设同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实现学院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同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调动广大教职工“三育人”积极性为出发点,全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三)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要在全院树立一批师德师风过硬的先进个人和抓师德师风建设好的先进集体,号召广大教职工向他们学习。要通过广播、校报、网络、宣传橱窗等媒体和师德师风建设摄影、征文、演讲、论文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提倡适应时代要求的师德观,强化广大教职工的科学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诚信意识、人格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要完善表彰奖励制度,设立“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奖项,对获奖者在晋升职务、岗位聘任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四)建立制度,严格考核管理
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核内容。建立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将教师的师德师风作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进修访学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要结合教学考核和年度考核,对全院教师的师德师风状况进行综合评价。
(五)注重评估,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学院各系部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违反师德规范且情节严重的教师,2年内不得晋升职务,不得参加评先评优;对影响恶劣者予以停教和解聘。要建立师德建设评估制度,构建科学有效的师德建设评估体系,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方法,完善相关政策,体现正确导向,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
师德师风建设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任副组长,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列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摘自院党发〔2005〕13号文件)

中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监察审计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12422号
目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