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反诈禁毒 呵护成长”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60

为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向校园内渗透,营造常态化反诈环境,防范毒品犯罪进入校园,信息技术学院于3月19日晚在信仰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反诈禁毒专题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了老峰镇派出所的葛辉警官担任主讲,旨在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防骗防毒警觉性,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讲座由院学生管理工作负责人主持,团总支副书记及100多位各班级学生代表积极参与,他们认真听讲,深入学习反诈知识,共同致力于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在反诈讲座中,葛辉警官围绕“2023年下半年警情通报”中的真实案例,分析了游戏交易、虚假购物、冒充好友、黄色诱惑、刷单返现、非正规交易平台引流和绕过正规平台私下交易等常见发案形式,提醒同学们不能向他人出借出售银行卡和身份信息,以免陷入“帮信罪”的泥淖。她告诉同学们尽管诈骗手段变化多端,但只要时刻保持不贪不义之财、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清醒头脑,就可以防范被诈风险。

在讲座第二部分,葛警官向同学们普及了禁毒知识,特别是关于新型毒品的内容。她指出,这些由人工合成的新型毒品能够引发幻觉,具有高度的依赖性和危害性,极易导致吸食上瘾,进而危害身体健康,引发犯罪行为。青年大学生应具备识别新型毒品、坚决远离毒品的意识。讲座过程中,老峰镇派出所的民警与学生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使得讲座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此次反诈禁毒讲座,有助广大学生铸就坚实的防护“盾牌”,增强学生反诈防毒的“免疫力”,让“反诈手段千万条,切勿转账第一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成为学生的共同意识,有效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线”,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文/图:鲍佳慧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