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技术学院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943

信息技术学院是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二级教学学院,其前身是电子信息系,是学校最早成立的系部之一。学院成立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育人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践行“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努力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对接。2021年,学院获得“安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现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等八个专业,并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向,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设了“云计算”方向,在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开设了“VR”方向。各专业分别与东软集团、新华三(H3C)、新大陆科技、科大讯飞、阿里巴巴、奇安信、重庆翰海睿智、锐捷网络、南京第55所、永安电子、迅腾科技、辰夫科技等知名企业建有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建有校企订单班11个。现有在校学生32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有多名毕业生在奇安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头部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

学院拥有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6人,副高级职称21人;博士4人,硕士42人。专业教学团队中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入选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项目2人,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1人,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外访问研修项目1人。学院作为主要成员获得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双链融通·标准引领·项目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职人才培养实践创新),主持省级高水平高职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建成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高水平教材1门。学院主持教育部“信息化支撑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项目”、“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含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就业实习基地项目)”等项目3项,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5项,省级教研类项目30余项。主持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建成或在建省级精品课程、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双基”达标示范课程等20余门。发表三类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 SCI、EI数据库收录文章7篇。2021年,申报并成功获批成为安徽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承办校。近三年,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安徽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等赛项中获得一等奖18项,二、三等奖100余项,获第十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中获“创业之星(金奖)”1项。学生参加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区块链智能合约开发与应用”赛项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参加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机器学习与大数据”赛项华东区域选拔赛一等奖第一名,参加“人工智能工程化应用”大赛获全国二等奖。教师获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9项。承担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软件开发项目50余项,参与信息化解决方案咨询、设计、论证、评审等项目200余项。师资团队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技术力量雄厚。

未来,信息技术学院将坚持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及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工作蓝图,聚焦专业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责任制,深化“三教”改革,不断增强服务学生意识,关注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人尽其才,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在学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征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