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参与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职人才培养实践创新”项目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者:甘晨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96

5月15日,教育部就评选出的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进行公示。我校参与的 “双链融通·体系引领·项目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职人才培养实践创新”项目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中国职教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指导,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市职业大学等九所职业本科和高职院校,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共同参与,在制度建立、标准制定和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度探索和应用,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理论和实践成果。

近年来,我校信息技术学院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教融汇,“产学研创”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天津大学、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等学校和企业开展专业深度合作。团队成员认真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脉络和趋势,参与构建了《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创新体系》的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共同编制了符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教学标准、实训标准和管理标准。特别在开发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建设标准、基于“工厂生产模式”的课程标准、基于工作过程“企业级项目”的教材标准、基于项目化管理的实训标准、基于“企业模拟仓式”场景的管理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理论探索和实践运用,将“双链融通·体系引领·模块支撑”的人才培养理念贯穿在我校信息技术高职专业人才培养实践中,为成果奖申报贡献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据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是教育部根据《国务院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和《教育部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2〕9号)有关要求,经专家评审、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审议,共评选出拟授奖成果57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70项、二等奖500项。

这次获奖是对我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效果的充分肯定。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天津大学、天津迅腾及联盟其他单位的密切联系,将该成果持续推广应用,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申报中再上新台阶。(文:熊祖涛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