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构建“三学”实践体系,推进课程思政实效建设

发布者:甘晨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5月8日,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在2号教学楼203教室召开专题学习会。第一支部书记陶健林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第32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会。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要在校园里完成知识、理论学习,更应该深入基层、走入田间,把“课堂学”、“实践学”、“服务学”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脚踏实地、夯实基础,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5月11日,陶健林带领32名学生前往太湖县弥陀镇长林村,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微光“书”送,青春助学

来自省内外30余名师生,历时四个多小时奔波,抵达太湖县弥陀镇长林村党群活动中心,微光志愿服务队立即投入工作,将募集到的所有图书、书包等物资打包好,送往长林小学。我校驻长林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段刚,工作队王金根、王厚义出席了捐赠活动。

小朋友们从大哥哥、大姐姐手里接过崭新的图书和书包,脸上满是笑容。有的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想将书装入书包背在身上,志愿者们热情帮忙,大家很快熟络了起来,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一片欢声笑语。

茶园试采茶,香气溢满怀

离开长林小学后,段刚带领同学们来到了海拔500米的种茶基地,在茶园里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实践课。段刚从茶的形态、采茶时节、采摘手法、炒制方法等详细地介绍了茶文化。一位同学现学现用,用上提的手法采下一片嫩叶,放入口中,唇齿余香。

22级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的高程林同学说:“我的家乡是平原,没有山,也没有茶园,通过这次活动,体验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开了眼界。我一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发挥青年人‘自找苦吃’的精神,钻研专业知识,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山中美景,品到云间香茶,助力乡村振兴。”

课堂教学设乡间,思政实践效果佳

下午,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团队的程林韦治老师开始了《短视频创意制作》的项目现场教学。课程内容依托实际场景,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拍摄对象,现场教学人物纪录片创作。同学们分为6组,各自根据小组设计的脚本进行分镜头拍摄,在老师指导下,拍摄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信念新媒体工作室陈爽同学表示,虽然他平时经常拍短视频,在一些平台上也发了不少作品,但对于脚本设计、拍摄技巧这些专业知识还是有欠缺之处,今天的实景拍摄课程让他跳脱传统课堂学习,真情实景更有利于将所学知识进行融合和运用,受益匪浅。程林韦治老师对各拍摄小组成员间的默契合作提出了表扬,并指出同学们在工作中要发挥团队精神,强化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发展。

火红五月,更是青春五月。此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构建“学以求实、学以固基、学以致用”的“三学”实践中进行了积极探索,进一步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弘扬雷锋精神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学生夯实理论基础,踏实干事,将青年力量注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贡献力量。(文:杜青 图:信念新媒体工作室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