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与书相伴,浸润心灵”读书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甘晨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92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息技术学院积极响应 “校长喊你来读书——书香校园”活动,组织师生开展了图书馆借阅、听雨亭读书沙龙和读书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体师生共同畅游书海,在阅读中汲取充足的精神食粮。

图书馆借阅——读书月活动的第一站

为了让师生们享受阅读的快乐,构建书香校园,陈富汉书记倡议广大学生积极借阅,每天坚持自主阅读30分钟,各年级不同专业学生都自发涌向校图书馆借阅图书。以往很少进入图书馆阅读的同学慢慢熟悉了图书馆的环境、借阅流程和文献查找方法,有同学表示:“以前很少认认真真的去图书室浏览过图书,这次发现到我们学校的图书室藏书这么丰富,从文史哲、数理化再到信息技术、经济管理、心理健康等专业类图书一应俱全。”同学们还在图书管理员的指导下掌握了电子文献检索的方法,让资料查阅更加精准高效。

听雨亭读书沙龙——播种读书享书的种子

交流是照映一个人阅读成果的一面明镜。为了激发大家参与阅读的积极性,学院举办了“读书沙龙”活动。大家带着自己借阅的图书聚集到听雨亭,微风轻拂、波光粼粼,同学们围绕听雨亭长廊一字坐开,两三人或三五人为一小组,就自己或小组其他同学关于书中某一观点或问题展开讨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认识和理解,读书沙龙让不同的思想碰撞在一起,相互间得到了新的启迪。

  

读书分享会——文学与心灵的升华

4月28日,学院在2号教学楼104教室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同学们向大家展示了最近阅读的书籍,并讲述了自己读这本书的初衷和读后的收获。徐少伟同学在分享《南京大屠杀》一书时谈到,“前事不忘,后世之师,真相是不可毁灭的,真相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大家要同心协力,让真相被保存、被牢记,自信自强,让南京大屠杀那样的悲剧不再发生。”此次图书分享会分享的书籍还有《文化苦旅》、《撒哈拉的故事》、《小王子》、《爱你就像爱生命》以及《文城》等图书。一个晚上的时间里,十几个人的圆桌上开展了一次穿越时空、周游列国的交流。分享会结束后,江承桐老师总结:“读书分享会的目的就是将同学们聚集一起,分享好书,交流感悟,共同成长,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参与到读书分享会中来。”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读书分享会让他们学到了善良与奉献,懂得了爱与宽容,收获了坚强与勇敢。

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读书月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读书的热情永不落幕,正如冰心先生所说:“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 读书月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倡导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读书活动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开展其他读书活动,让每个同学自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浓浓的书香充盈信园的每个角落,真正让学生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读书中快乐成长。(文:江承桐 图:信念新媒体工作室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