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学生获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术创新大赛“人工智能工程化应用”赛项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238

2022年12月3日-4日,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50所本专科学校参加了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人工智能工程化应用”赛项的比赛。大赛承办校为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受疫情影响,大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线下执裁地点设在承办学校。

12月3日,大赛开幕式后进行了竞赛环境测试和模拟检录。总决赛正式比赛从12月4日上午8:30开始,比赛历时3.5个小时,经过艰苦拼搏,我校金鑫老师指导的连朴洋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同时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赛项主要考察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相关领域职业能力。竞赛全部为实操内容,具体分为三个模块: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模块,主要考核选手能够按照要求使用或者编写 python 程序采集数据,并将采集的数据文件,批量进行命名规范、格式规范、数据清洗、标注信息提取、数据集划分、数据集加载等操作。模型训练与评估模块,主要考核选手预训练模型调用、模型选择、模型搭建、超参数配置、模型训练、模型微调、模型保存等内容;模型评估主要考核能够编写代码处理输入数据并传入模型,正确配置超参数并调用已训练好的模型对无标签数据进行预测等内容。AI应用系统开发模块,主要考核选手根据提供的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 AI 模型,部署到边缘智能终端,通过对接口服务调用实现推理预测结果,完成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功能开发的能力。

本赛项内容涵盖范围广,要求选手根据竞赛题目进行业务需求分析,实施数据预处理、模型训练、模型评估、模型部署与运维等企业级工作任务,考察选手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综合职业能力。我校选手在大赛训练中刻苦认真、求知好学的精神,在竞赛过程中不畏强手、稳扎稳打的毅力,充分体现了我校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彰显了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效,检验了师生的理论水平、实践技能和综合分析能力。接下来,学院将大赛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为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文、图:熊祖涛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