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知讲堂:金鑫副教授作《数字化背景下大学生信息素养养成路径》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59

11月2日晚,信息技术学院金鑫副教授在2号教学楼216报告厅作《数字化背景下大学生信息素养养成路径》专题讲座。信息技术学院100余名师生到场学习,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熊祖涛主持讲座。

金鑫从数字化时代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大学生信息素养的五个维度、大学生信息素养养成路径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她通过案例剖析大学生在信息规范意识、信息选择能力、信息工具的运用能力、信息评价辨识能力、反思意识及反思行为、信息创造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阐述了信息素养的丰富内涵及五个维度的内容。提出了大学生信息素养养成路径:一要培养分析和表达信息需求的能力;二要提升识别和选择信息源的能力;三要掌握信息工具和信息检索技能;四要提高评价和鉴别信息的能力;五要合理合法利用信息。最后,金鑫以“信息素养一小步,生存能力一大步”与大家共勉,指出在当今数字化时代,大学生面向未来职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信息化思维与职业能力,养成并具备良好的信息意识与态度、知识与技能、思维与行为,承担起信息社会的责任,成为知识建构者、计算思维者、创意沟通者、创新设计者、全球合作者和数字公民,进而成为具有良好信息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次讲座是学校“行知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科技处主办、信息技术学院承办。通过讲座,让师生充分了解到信息素养的丰富内涵,认识到提升信息素养的重要性,掌握了大学生信息素养养成的方法与路径,为在教育教学中加以实施提供了思路。(文:熊祖涛  图:王振坤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