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技术学院:召开“校之所需 我之所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学院发展的启示”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84

9月26日上午,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学院发展的启示”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院长疏国会主持并领学,总支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在研讨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时,疏国会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第一,要弄清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背景和主要内容。全书收录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到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按21个专题编排。本书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后编辑出版的。此书的出版,是为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的理解而编辑出版的。它展示了习近平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等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

第二,在学习“心怀‘国之大者’”的内容时,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看准能不能干、该不该做”“只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等一系列极具指导意义的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各位同志要将讲话精神联系到学校和学院发展实际,当前什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什么是信息技术学院的重点和难点工作。比如,目前学校的升本工作,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验收工作都是重点工作,从二级学院的层面,我们要思考能为学校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做些什么,我们的贡献在哪里?因此在工作中,要具有开放思维、系统思维、能力思维、质量思维和贡献思维等五种思维意识。校之所需,我之所向。行而不辍,行则将至,要将学到的精神实质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绩上。

第三,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谈的“第一,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第二,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第四,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等四点意见时,联系到当前实际,就是要珍惜学校、学院良好的发展局面,做好局面的维护者、好势头的推进者;要坚持以“服务学生成才、服务教师成长”为中心的工作思路;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第四,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讲话时,要结合信息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不断推进“三教”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应有的专业贡献。

各总支委员在学习了安徽省教育厅最新发布的《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后,大家认为,这次发布的新建设标准是以前版本的修订版,其实也就是即将要启动的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验收标准。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指标体系,结合发展实际,找出差距不足,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找准努力方向,找对落实措施,才能更好地尽所能之力。随后,各位委员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聚焦学校、学院重点工作,瞄准当前升本和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验收目标任务,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 杜青 图:陈秀云 审稿: 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