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发布者:甘晨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3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二十大召开,6月27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在2#205和206教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陶健林和陈富汉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

第一支部书记陶健林以《从红色故事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内核》为题,围绕“一份誓词”、“一篇文章”、“一条天河”、“一名校长”、“一个公司”五个故事展开。

一份誓词——出自永新县的一位普通农民的誓词虽已模糊,但“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简单的6句话24个字所蕴含的情感跨越了时空,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之心和炽热之情。

一篇文章——毛泽东主席通过《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歌颂了人民英雄张思德的故事。1915年,张思德出生于大巴山深处一个贫苦家庭,吃“千家奶”穿“百家衣”长大。他于1933年参加红军,并于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长征,三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但在1944年带领战友进山挖窑的时候,窑顶坍塌,他将战友推出洞口,自己却被埋牺牲,年仅29岁。

一条天河——河南林县儿女,在县委带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苦战10个春秋。一锤、一铲、一双手,在峰峦叠嶂的太行山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建成了总长1500多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一名校长——张桂梅,云南丽江华坪县女子高中的校长,凭借着“有种精神支撑着我,那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的信念,18岁的时候从黑龙江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1997年,在华坪教书时她查出重症,仍然坚持上课,直到把学生送进考场她才住院,手术取出的肌瘤重达两公斤。2002年张桂梅开始筹建免费女子高中,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建成。“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女孩儿送入大学!”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校长的信念和承诺。

一个公司——2021年9月25日,在党和人民亲切关怀和坚定支持下,华为公司孟晚舟女士结束了被加拿大方面近3年的非法拘押,乘坐中国政府包机顺利回国,她更新的朋友圈“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爆红网络。华为公司正是当今中国行业创新的典型代表,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精神谱系形成发展的强大动力,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创新实践,才铸就了共和国的辉煌。

走过万水千山,精神之光永存。全体党员都要努力在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过程中汲取到前进的动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强烈紧迫感,扛起时代重任,在新的起点上投身强国新征程。

第二支部书记陈富汉以《以优秀成绩迎接建党101周年,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从“要高擎坚定信念旗,答好初心使命卷”、“要高擎刻苦学习旗,答好能力提升卷”、“要高擎敢于斗争旗,答好立场坚定卷”、“要高擎矢志奋斗旗,答好拼搏奋进卷”、“要高擎崇德向善旗,答好严守纪律卷”等五个方面进行展开。

要高擎坚定信念旗,答好初心使命卷——“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要高擎刻苦学习旗,答好能力提升卷——“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要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要高擎敢于斗争旗,答好立场坚定卷——“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新时代青年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战斗的冲锋姿态,做到寸步不能让、寸土不能丢,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要高擎矢志奋斗旗,答好拼搏奋进卷——“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新时代青年要面向实际、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能够从实践中收获真知,也能涵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我们要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用“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奋斗品格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要高擎崇德向善旗,答好严守纪律卷——“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我们青年人务须加强品德锤炼,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员同志唯有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奋勇争先,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中跑出好成绩,不断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此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使全体党员深受触动,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甘晨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