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

发布者:甘晨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27

为深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5月11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在二号教学楼206培训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会。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疏国会出席会议并参与交流,交流会由信息技术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陶健林主持,学院所有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

会议开始,信息技术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富汉以《课程思政工作的几点认识和实践探索》为主题,从“课程思政的提出及重要价值”、“如何理解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等三个方面对课程思政的相关政策、内涵、意义和实施策略进行了交流。他重点强调了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主动挖掘并融入思政元素,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注重学生的科学思维、人文素养培养,担负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塑造灵魂、塑造品行、塑造人格的重要职责。

与会教师均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的案例。比如施展老师将中国传统艺术图像与课程进行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文化观,建立民族自豪感,正确认识传统优秀的艺术图像,以专业课程学习为契机,增强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通过艺术创作,用百幅美术作品来画说党史,勉励学生要感党恩、跟党走。杜青老师在《单片机课程设计》综合实践教学中,根据课程特点,在作品设计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团结友善的品格和互帮互助的协作精神;在作品展示阶段引导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以过程的艰辛来感悟做好一件事的不易,培养学生不畏艰难的品格、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在听取与会教师的发言后,疏国会对大家能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建设中,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做到教学与育人的统一表示肯定,并强调课程思政的研究和实践是职业教育的需要,要从职业教育的属性出发,坚持德技并修,以培养大国工匠为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培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也是课程建设乃至专业建设的需要,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学校的基层党组织,课程思政的建设也是基层党建和专业相结合的重要措施,以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具体方法。

通过研讨交流,大家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更加透彻,对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更有体会,为在今后教学中进一步运用增强了信心。(文:方骥 图:陈秀云 审稿: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