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鞍上马好驰骋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者:甘晨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262

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4月15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就13日下午的青年教师公开课情况在二教205教室开展教学交流活动,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疏国会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专业建设负责人、相关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熊祖涛副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各专业建设负责人针对四位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情况逐个进行了评议反馈。大家认为,此次公开课,各位青年教师能够认真对待、认真准备,教学内容完整,讲解较为透彻,体现出较好的教学素养。同时,也指出还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一是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学情分析,研究认知规律,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对问题的认识与理解;二要加强课堂互动,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多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参与性;三要加强整体设计,教学过程要注意前后呼应,对思政元素的把握要体现启发性,做到不刻意,有效果。四要加强PPT内容设计,既要增强美感,更要突出重点,重视难点,避免面面俱到。交流中,六位专业建设负责人还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和经验,从明确教学目标、熟悉教学内容、精选典型案例、重难点处理、课堂教学反馈、课堂管理技巧、仪表仪态、语气语速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为青年教师更好地把握职教课堂、提高教学效果提供了鲜活的范本和案例。

四位青年教师表示,通过公开课的历练,以及这样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到了努力方向。今后将进一步下功夫学习职教政策,钻研职教理论,把握职教规律,虚心求教,同时还要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总结,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专业水平。

疏国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个专业建设负责人对青年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到位,特别是分享的经验做法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大有禆益。四位青年教师对自己的公开课情况也认真进行了反思,值得肯定。他强调,青年教师的成长要做到“六个要”:一是态度要端正,做任何事,态度决定一切,教育是良心的事业,是神圣的事业,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教师,就要真正做到教书育人,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自己;二是精力要到位,从时间和空间上都要做出合理安排,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有精力投入到位,才有可能取得成就,精力不到位,一切都是空谈;三是学习要虚心,就是要虚心向他人请教,学习教学方法,学习专业技能,学习为人之道,学习可以为自身的提高提供不竭动力;四是能力要提升,青年教师初入教坛,专业能力、教学能力、教科研能力等各方面发展的空间还很大,都需要提升,只有做到游刃有余,才能驾驭好课堂;五是训练要有素,就是要对照目标标准,多参与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积极申报教科研项目等各种实践活动,做中学,做中教,在实践中锻练和提高自己;六是课堂要敬畏,要对课堂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辜负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期望。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的培养关乎职教事业的发展,信息技术学院正在加强青年教师成长路径研究,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希望他们能早日成才,站好讲台,成为职业教育的行家里手。(文、图:章汉贵  审核: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