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化产教融合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校企共建结硕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409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助推校企人才培养,助力校企共赢。3月23日,双方达成共识,进一步探索“产业+专业”双轮驱动教学的新思路,以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企业级卓越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为核心,校企联合申报职业本科试点专业。双方将围绕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创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产业入校、产学一体、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进一步进行深度合作。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将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贯穿融合,树立校企合作新标杆,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探出新路,结出新果。

2018年1月起,我院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携手共建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方向)、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设系列“卓越工程师班”。四年以来,双方合作共建工作在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实现了较好的创新与突破。2018年7月,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投资建设“企业模拟仓式”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基地将真实的企业场景引入学校,为在校学生“1:1”还原实践环境,并全程启用企业管理模式,让学生未出校门即可熟悉企业的运行流程与操作规范,在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树立起正确、实用的职业思维。

合作4年来,校企联合开发基于工作过程项目化教材9种,并正式出版发行,推进了校企合作专业教学内容创新;双方共同申报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践行‘双主体’校企合作模式”在安徽省第五届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通过校企联合委派指导教师辅导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的好成绩;为进一步深化学生德育教育,2019年校企双方党组织共建“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在学生的素质教育方面获得多方认可;在2021年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优秀人才培养方案评选中,校企共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获得一等奖;双方共同研究的“基于‘岗课赛证’融通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项奖牌,一项项荣誉,一项项成果充分体现了校企合作成果,推进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步伐。(文、图:陈刚 审核: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