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技术学院: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院部选拔赛

发布者:甘晨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42

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落实“三教”改革,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4月6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在2号教学楼205教室举办了“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信息技术学院选拔赛”,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疏国会教授参与点评并做总结讲话,各参赛团队、专业建设负责人、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现场观摩了比赛。

本次选拔赛共有5组团队参赛,每个参赛团队从教学实施报告讲解、无生教学和团队答辩等环节进行了充分的现场展示。评委从目标与学情、内容与策略、实施与成效、教学素养、特色创新等五个方面开展评价,对参赛团队的赛场表现和现场答辩进行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展示环节结束后,疏国会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对教学工作的全过程都有要求,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目标标准,是最能锻炼教师,提升业务能力,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方式之一,没有参加过大赛的教师,其教学生涯可以说是不完整的,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要深刻认识、认真对待。

就如何有效备赛,他提出要做到“三多三不”:

一是要多学习,不能闭门造车。要学习新职教政策,要将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全国职教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教育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意见》等精神内涵融入到教学实践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教学模式,因地制宜、因生而异,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要多研究教学能力大赛的参赛要求和评价标准,做到不偏不倚;要多参与培训,向教学名家、大家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

二是要多参考,不能自以为是。要参考历年来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涌现出来的高质量的获奖作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取长补短,一点一点地精细打磨自己的参赛作品,作品才有质量、才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三是要多参与,不能纸上谈兵。每位参赛教师都要参与到大赛的每一个环节,多花时间、多写文档、多些修改、多加练习,熟练掌握大赛的具体要求,做到演示时间和表现质量的双重把控。每一个参赛团队内部要多交流、明确分工,参赛团队之间也要多探讨、多总结,这样才能在大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比赛结束后,各参赛团队表示要将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到作品中,丰富到材料中,体现在实践中,为大赛做好充分准备。(文:王政、章汉贵 图:王政 审核:疏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