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在研科研项目推进暨科研培训会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6

513日,我校举行在研科研项目推荐暨科研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谭维奇教授,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吴何珍教授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市产学研合作处有关专家、校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各教学院部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研的省高校科研项目、校级青年科研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核心成员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分项目推进和培训讲座两个环节。项目推进分哲学社科组、自然科学组两组进行,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点评指导组认真听取了各在研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汇报,对每一个项目都逐个进行点评并提出书面指导意见。培训讲座阶段,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张涛教授受邀作题为“高职院校教师科研项目申报与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题讲座,分享了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双高”建设中推进科研创新工作的经验做法。

  

毕明生出席哲学社科组项目推进会,并就加快推进全校科研项目高质量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此次活动达到了“四看四比”的效果,即看申报书任务书落实情况,比科研项目完成进度;看论文专利发表情况,比科研成果产出;看问题分析和对策提出情况,比科研能力水平提升;看团队成员参与情况,比科研团队建设运行。他强调,一群热爱科研的人聚在一起就是平台,一群有共同研究方向的人组织起来就是团队,团队每个人的智慧激发出来就是力量,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老师们在科研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成功、越走越幸福。他要求,要加强全校协同,深化校企合作,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补短板、强实力,为“双高”建设和本科创建夯实基础;要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组织推动,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助力教师成长发展;要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教师开展科研活动提供更多便利;要加大对科研工作的考核力度,将对科研工作考核纳入教学院部考核指标体系;要完善科研机制建设,积极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全面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谭维奇主持自然科学组项目推进会,并作全天活动总结。就学校自然科学项目研究,他强调,要关注企业需求,将产学研项目作为重点,聚焦行业企业的技术需求;要发挥科创平台作用,集聚人才、资源等要素,有组织地推进学校科研发展;要主动对接地区行业企业,充分挖掘和利用行业企业资源,真正将产学研做实、做深。在全天活动总结讲话中,他重点就学校下一步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研定位要更精准。学校高质量地发展根本在于培养高质量学生,培养高质量学生离不开科研创新的支持。二是科研管理要更规范。要进一步加强科创平台建设,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扎扎实实开展科研管理,扎扎实实推进有组织科研。三是科研成果要更丰硕。加快成果培育产出,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并在向企业转化、向产品转化的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吴何珍出席并主持哲学社科组项目推进会,并重点就哲学社科类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等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活动中,科技处、财务处还分别就学校科研管理制度、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回应了部分科研项目负责人提出的有关问题。

  (文:陈明霞  图:吴一鸣  审稿:吴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