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浓情送温暖 寻方把脉育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企业调研暨暑期困难生家庭走访

发布者:胡强圣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318

为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家校、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模式,7月13日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月萍带领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及辅导员等一行6人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企业调研暨暑期困难生家庭走访工作。

   在家庭困难学生家中,陈月萍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了学生家庭的经济来源和实际困难,给家长及学生剖析了建筑行业的就业前景和未来职业规划,鼓励学生要努力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同时为推动校地联动、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宣传学校育人资助政策,增强育人实效,建筑工程学院提前与困难学生所在村支部建立联系,与村部第一书记等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陈月萍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作为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在村庄规划、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相关案例,表示愿意为村部提供帮扶和指导,受到了村部负责同志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下午,陈月萍一行火速赶往我院当前28名学生实习所在项目部,与“安徽水利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帕克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企业调研。校企双方就我院建筑类专业群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两家企业充分肯定了我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对我院建筑类专业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社会需求、知识与技能要求、岗位定位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在学生座谈会上,陈月萍认真听取了学生实习期间的感受和需要解决的困难与难题,认真记录了每位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安心就业,安徽水利和北京帕克分别是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都是有前途、有希望、有文化的企业,就业平台不容易,机会也很难得;二是尽心职业,作为建筑人唯有技能是别人拿不走、用不完、取不尽的,要在岗位上成就自己;三是忠心事业,要有“员”的能力,“师”的潜力。 

    此次走访调研活动,加强了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家校、校企、校地”育人联动,为精准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为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文/图:胡强圣 审核:陈月萍)